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窦玉明入主中欧基金96天董事长任职资格尚待批复

2013年11月11日 08:2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刘斯会

  截至今日,窦玉明正式入主中欧基金公司已经过去96天。

  今年8月8日,中欧基金同时发布两项公告,一份是董事长离任,一份是董事会成员变更。公告称,原公司董事长唐步因任期届满离任,同时经公司第三届董事会2013年第二次定期会议审议通过,选举窦玉明为公司董事长。而中国证监会官网尚未发布窦玉明任中欧基金董事长任职资格的批复公告。中欧基金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采访时表示,窦玉明已经参加了今年10月底的高管资格考试,如无意外,其资格将在今年12月份获批。

  记者查阅了此前多家基金公司高管的任命公告,一般会注明该高管已经取得证监会高管任职资格,而中欧基金已经发布窦玉明的任职公告,特殊的是中欧基金的任命公告显示,窦玉明的任职资格尚待证监会批复。“窦玉明比较特殊,任职公告都发出去这么久了,任职资格还没下来。”曾与窦玉明共事过的某资深基金业内人士表示。

  不管其任职资格为什么到现在仍未被证监会批复,窦玉明个人在中国公募基金界所展现出的能力却是有目共睹的。《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采访多位曾经与窦玉明共事过的同事,“天赋”、“亲和”、“领导力强”成为记者听到最多的词语。从大成基金的基金经理助理到嘉实基金的副总经理,再到富国基金的总经理,直至中欧基金的拟任董事长。窦玉明的职业生涯之所以会如此顺畅,与其自身实力和现任嘉实总经理赵学军这位伯乐,以及当时上海金融系统人才体制改革机遇均有关系。

  大成基金:崭露头角

  1969年出生的窦玉明在公募基金界无疑是元老级别的人物,与他同岁且同样曾任职君安证券的私募级大佬是裘国根。

  公开资料显示,窦玉明是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硕士,美国杜兰大学MBA。历任北京中信国际合作公司交易员,深圳君安证券公司投资经理,大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经理助理,嘉实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兼基金经理,富国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中欧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拟任董事长。

  某位曾与窦玉明在大成基金共事过的某内部人士告诉《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窦玉明作为清华大学的高材生,很有天赋,但为人低调。“他是从君安证券来到大成基金的,很有实力。当时他在基金管理部,整个基金管理部一共6个人,其中有4人是基金经理。窦玉明当时虽然不是基金经理,但在投研方面的实力却很强”。

  一位曾与窦玉明同在基金管理部共事过的大成基金老员工提到窦玉明时也对他的才华钦佩不已,“他是有真才实学的”上述人士表示,窦玉明在大成基金时虽然只任基金经理助理,但基金主要还是他在操作,并且水平很高。

  嘉实基金:初试牛刀

  “之所以从大成到嘉实,是因为嘉实基金的总经理调到证监会去了,时任大成基金副总经理的赵学军要去嘉实,就带着窦玉明一起去了,去了之后,赵学军做总经理,他也一路做到了副总经理。”某位前大成基金员工表示,赵学军原先是大成基金分管投研的副总经理,跟窦玉明关系很近,知道他是一个很有本事的人,他去嘉实的时候只带了窦玉明一个人过去。

  “窦玉明在大成基金的时间一共不到一年,当时赵学军去嘉实只带了他一个人,赵学军是很认同他的能力”。一位前大成基金员工表示。

  在嘉实基金的8年,窦玉明从实操的基金经理一路升至高管人员(副总经理),好买基金网显示数,窦玉明在担任嘉实主题混合和嘉实成长2只基金的基金经理期间,基金回报率分别为-15.35%、17.40%,而同期同类基金平均回报率分别为-12.33%和13.08%,他管理的两只基金一个跑输同期同类基金3.02%,一个跑赢同类基金4.32%。

  “窦总在嘉实主要做管理工作,他领导力很强,也很有亲和力”。一位曾经的嘉实基金员工告诉《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

  富国基金:“时势造英雄”

  “他在嘉实只能做到副总经理,但你要知道副总经理和总经理权力差别是很大的,很多决策副总经理都没有权力决定。”某位前大成基金员工表示。而窦玉明能够从嘉实基金副总经理跳至富国基金总经理,得益于上海金融系统人才体制改革这一契机。之前富国基金、国泰基金和华安基金的人事任命权由上海市金融工委决定。

  窦玉明在富国基金全球高管竞聘中脱颖而出,成为富国总经理。

  窦玉明入主富国后主推业界并不看好的创新封闭债基富国天丰,却大获成功。WIND资讯数据显示,2008年富国基金总规模为402.78亿元,共发行了14只基金(A/B分开计算)。在基金类型上,保本型基金和QDII基金的数量均为零;2013年一季度末,富国基金总资产净值达到了800.18亿元,公开发行基金数量为57只,较窦玉明刚到时,管理规模整整增加了一倍,基金产品数量增加了4倍。与此同时,基金类型也变得丰富上,增加了QDII基金。

  富国基金内部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采访时表示,窦总在富国基金充分发挥了他的管理才能,正所谓“时势造英雄”,他的成功,也与当时的公募基金发展的环境息息相关。

  任职资格96天尚未批复

  距今年8月8日窦玉明自正式入主中欧已经96天。虽然早在3个多月前中欧基金第三届董事会2013年第二次定期会议就审议通过,选举窦玉明为公司董事长。但是目前中国证监会官网仍未发布窦玉明任中欧基金董事长的任职资格批复公告。

  对此,中欧基金公司方面在接受《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采访时表示,“窦总刚刚参加了10月底的高管资格考试,资格可能在今年12月份拿到”。

  有基金业内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采访时表示,一般基金公司发布高管任职公告时,任职人员就取得了高管任职资格。

  员工持股计划仍待“破冰”

  中欧基金总经理刘建平曾公开表示,中欧要实行员工持股计划。中欧基金公司在接受《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仍处于推进员工持股阶段,目前没有新进展,一切以公告为主。

  据了解,中欧基金的“员工持股”有别于股权激励行为。股权激励是奖金的一种发放方式,通常采取由股东无偿赠予员工或者是低于市场价格卖给员工,是对员工的奖励,需要股东付出成本。而中欧计划推动的员工持股计划,需要员工以股权的实际市场转让价格也可以称为市场公允价格购买。

  中欧基金官网显示,中欧基金正式成立于2006年7月19日,注册资本金为1.88亿元人民币,总部位于上海陆家嘴(600663)金融贸易区。股东为意大利意联银行股份合作公司(简称“UBI”)出资6580万元人民币,占公司注册资本的35%;国都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出资5640万元人民币,占公司注册资本的30%;北京百骏投资有限公司出资5640万元人民币,占公司注册资本的30%;万盛基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出资940万元人民币,占公司注册资本的5%。

  今年的4月20日,中欧基金公司进行了微妙的股权变动,百骏投资正是此次才引入。此前有媒体报道窦玉明从入住中欧是为了股权激励,而百骏投资幕后实为窦玉明,然而,具体持股比例多少目前仍无定论。(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