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淘宝首次比拼“双十一” 国泰股基销量暂超华夏

2013年11月11日 08:46    来源: 中国经济网    

■本报记者 陈 霖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淘宝官网数据统计显示,截至昨日12时,被淘宝网置顶的国泰基金,夺得股基、债基以及货基的销售冠军。

  WIND数据显示, 截至三季度末资产规模仅有0.86亿元的国泰现金管理A,目前成为淘宝网上最吸金的货币型基金,截至昨日12时,已卖出约233万元,而资产规模为470.24亿元,排名货币基金规模第二位的华夏现金增利宝基金同期卖出约227万元。

  与此同时,国泰事件驱动股票型基金上线以来已累计卖出约147万元,夺得上线10日内,股基销量冠军,而华夏基金推出的华夏回报、华夏复兴同期分别卖出52万元和30万元,昔日由王亚伟执掌的明星基金华夏大盘也只卖出28万元。

  货币基金销售桂冠之争

  国泰PK华夏

  WIND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国泰现金管理A的资产规模仅为0.86亿元,排名全市场248只货币型基金第190位,然而这只基金目前却成为淘宝上最吸金的货币型基金。作为国泰基金的主打产品,其被当做“镇店之宝”放在其主页给予重要的位置展示。截至昨日中午12时,该只基金的成交记录为1329次,销售记录显示,上线以来已累计售出2331125件,即10天内,国泰现金管理A累计卖出月233万元。

  与此同时,华夏现金增利宝这只成立于2004年的老货币型基金,截至三季度末资产规模为470.24亿份,排名货币基金第二,截至昨日中午12时,共计成交1939次,销售记录显示,期间累计售出2278148件,即卖出约227万元。需要指出的是,而华夏现金在天弘增利宝未与余额宝合作之前,一直是市场上规模最大的货币基金。

  市场上资产规模排名第四和第五名的南方现金增利A和工银瑞信货币此次也登陆淘宝,截至三季度末,2只基金资产规模分别为331.95亿元和234.32亿元,截至昨日中午12时,南方现金增利在淘宝上的成交记录为1493次,销售额为129万元,不足国泰现金管理基金六成。而工银瑞信现金宝的成交记录仅有520次,销售额为52.5万元。资产规模排名前20名的易方达货币A截至同一时间段,成交次数也仅有202次,销售额为32万元;三季度末资产规模排名23位的嘉实货币A同期成交次数为156次,售卖金额为49万元。

  在淘宝网上线的货币型基金,销售10日却呈现出冰火两重天的景象。不少公司旗下货基生意冷淡,例如长城货币A截至昨日12时,成交记录仅为47次,销售额为5.5万元;兴全货币基金同期成交41次,销售额为1.8万元。

  需要注意的是,即使将上线10天内,淘宝网货币基金销售额加总,仍无法与此前的余额宝以及百度百发相媲美。余额宝6月13日上线首日的申购额达3.5亿元,19日宣布用户数突破百万。10月8日首发的百度理财首款产品华夏现金增利货币基金,上线不足5个小时就卖掉10亿元,参与购买用户超过12万户。

  丰富流量带来销售量

  国泰股基销售超华夏嘉实

  截至昨日中午12时,国泰事件驱动股票型基金的销量为626笔,售卖1472857件,即上线后已累计卖出约147万元,夺得股基销量冠军。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成立于2011年的国泰事件驱动基金2012年全年及今年以来的回报率分别为10.63%和30.41%,均排名同类基金前1/4。

  而资产规模排名第一的华夏基金公司,此次重磅推出的华夏回报和华夏复兴两只基金,截至同一时间,分别卖出52万元和30万元,昔日由王亚伟执掌的明星基金华夏大盘也只卖出28万元。

  由广发基金的明星基金经理朱纪刚领衔的广发核心精选在2010年、2012年和今年以来回报率均排名同类基金的前1/4,截至昨日中午12时,该只基金在淘宝网上累计卖出33.5万元。同样由明星基金经理刘明月管理的广发聚瑞,此次的宣传口号是“三年业绩排名第一”,但上线以来也仅仅卖出21.82万元。

  以权益类投资见长的嘉实基金首批登陆淘宝网店的,是2008年成立的老基金嘉实研究精选,该基金自2010年以来,回报率一直位居同类基金前1/4,然而上线至今只售出2.2万元,而嘉实优质企业基金的销售额只有800元。

  销售量最高的债基同样是国泰基金旗下的产品,淘金互联网债券型基金截至昨日中午12时的成交记录为1329次,累计售出1930690件,即卖出了约193万元,成为淘宝销量最多的债券型基金。

  而以债券投资见长的富国基金,此次推出的明星债基富国产业债以及富国天丰,截至同一时间,分别仅卖出58万元和5.9万元。需要注意的是,三季度末富国产业债资产规模为56亿份,排名债券型基金第三位,但销售量不及国泰淘金互联网债券型基金的1/3。

  此外,万家债基同期售出5.65万元,成立两年来业绩均排名同类基金前1/2的长城积极增利A以及长城积极增利C销量累计只有10件,销售额仅1.4万元。

  北京某资深基金分析师在接受《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采访时称,国泰基金的销量领先与淘宝网的重点宣传有很大关系,在淘宝理财频道,国泰基金被置顶,丰富的流量也给该基金公司聚集了不少人气。(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