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重仓白酒股三季度市值减少181亿元

2013年11月11日 08:4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唐芳

  上市公司三季报显示,11家上市白酒企业中,除贵州茅台和伊力特外,其余股价在三季度均出现下滑。而三季度,基金对白酒股的态度依旧很冷谈。《证券日报》基金部根据WIND数据统计发现,三季度末,11只上市白酒企业中,仅有7家公司被基金重仓持有,期间,基金重仓的白酒股市值与二季度相比,减少181.56亿元,而白酒股的“领头羊”贵州茅台在三季度末,不仅被挤出基金超级抱团股(被100只以上基金同时重仓持有)的行列,基金对其的重仓市值也在当季缩水了142.94亿元。此外,金种子酒、老白干酒、沱牌舍得和伊力特4只白酒股均被基金踢出重仓名单。

  但是,也有一些基金逆市操作,统计发现,三季度中仍有21只主动管理偏股型基金看好白酒股,期内对贵州茅台、泸州老窖、五粮液和青青稞酒4只白酒股进行了增持或新进重仓。其中,上投摩根阿尔法基金不仅在三季度分别增持106.25万股的泸州老窖和29.75万股的贵州茅台,同期还新进重仓了532.41万股的青青稞酒。

  三季度以来,上述4只被基金看好的白酒股股价均呈下跌趋势。券商研报中对白酒行业后市的预判也出现分化,国泰君安认为,2014年白酒行业将继续探底。而华创证券则认为,目前白酒板块整体估值水平已经处于低位,具有较高的安全边际,建议积极配置。

  贵州茅台市值缩水143亿元

  上市公司三季报显示,11家上市白酒企业中,除贵州茅台和伊力特外,其余三季度业绩均出现下滑,而同期基金重仓白酒股的市值也在减少。《证券日报》基金部根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二季度末11只白酒股全部被基金纳入重仓行列,但截至三季度末,仅有7只白酒股仍被基金重仓持有,期间,基金重仓的白酒股市值共计减少181.56亿元。

  具体看来,白酒股的“领头羊”贵州茅台在三季度末,已经被挤出基金超级重仓股(同时被100只基金抱团持有)的名单。二季度末,贵州茅台同时被180只基金选为重仓股,重仓的基金数量仅次于万科A,是重仓基金数量最多的白酒股,其中,主动管理偏股型基金有98只。但三季度末,贵州茅台仅被57只基金选为重仓股,期内重仓基金减少123只,主动管理偏股型基金缩减至31只。重仓基金持股市值也从二季度末的190.88亿元减至三季度末的47.94亿元,期内基金重仓市值减少142.94亿元,重仓基金持股市值从二季度末的第二名跌至三季度末的第二十九名。

  五粮液在二季度末被48只基金重仓持有,基金持股数总计2.09亿股,持股市值为41.88亿元,其中,主动管理偏股型基金有16只。而三季度末,仅有35只基金重仓持有五粮液,基金持股数量和持股市值分别为1.55亿股和27.89亿元,持股市值期内减少13.99亿元。而重仓泸州老窖的基金持股市值同期由24.44亿元降至14.86亿元,市值减少9.58亿元。

  一些白酒股三季度的重仓基金数量甚至已降至个位数。洋河股份在二季度末被19只基金重仓持有,而三季度末仅有6只基金重仓该股,其中主动管理偏股型基金也由二季度末的7只降为三季度末的2只,基金持有洋河股份的市值也从5.36亿元降至1.38亿元,期内减少3.98亿元。

  山西汾酒在二季度末被15只基金(包含11只主动管理偏股型基金)纳入重仓股行列,基金持股市值为6.41亿元,但是三季度末仅有4只基金选择重仓山西汾酒,基金持有市值也减少4.22亿元,减至2.19亿元。

  此外,一些白酒股在三季度被基金“踢”出了重仓行列。今年二季度末,金种子酒、老白干、沱牌舍得和伊力特分别被7只、4只、2只和1只基金选为重仓股,重仓市值分别为4.03亿元、8284.42万元、5286.14万元和5743.31万元,基金重仓市值总计为5.96亿元,但是在三季度末的基金重仓股名单中,却不见了他们的身影。

  21只股基看好白酒股

  贵州茅台仍最受青睐

  虽然多数基金对白酒股进行了大幅减持,但仍有基金选择逆向操作,在三季度增持或新进重仓白酒股。

  进一步统计发现,有21只主动管理偏股型基金在三季度看好白酒股,进行了增持或新进重仓。具体看来,有17只主动管理偏股型基金在三季度增持了贵州茅台、泸州老窖和青青稞酒3只白酒股,有5只主动管理偏股型基金在三季度,新进重仓贵州茅台、泸州老窖、青青稞酒和五粮液5只白酒股。其中,贵州茅台最受欢迎,三季度被14只重仓基金增持,同时,被2只基金新进重仓。

  具体看来,20只三季度重仓且增持白酒股的主动管理偏股型基金中,上投摩根阿尔法基金增持的股票数量最多,三季度增持泸州老窖106.25万股至296.97万股,持股市值为6266.09万元。富国天博创新主题基金是增持白酒股的主动管理偏股型基金中,增持后持股市值最多的基金,三季度末其持有贵州茅台的股票市值为4.08亿元,期内增持贵州茅台300万股。光大基金管理公司旗下有3只基金在三季度均增持了白酒股,分别是光大中小盘增持青青稞酒103.98万股,光大新增长增持贵州茅台7.29万股,光大红利增持贵州茅台9.24万股。

  值得注意的是,上投摩根阿尔法、鹏华价值精选、工银瑞信红利3只基金在三季度内,均同时增持贵州茅台和泸州老窖2只白酒股,除了上述的上投摩根阿尔法基金外,鹏华价值精选、工银瑞信红利2只基金分别增持泸州老窖1.30万股和104.30万股,而3只基金分别增持贵州茅台29.75万股、0.70万股和9.56万股。

  新进重仓白酒股的5只主动管理偏股型基金中,诺安股票基金是重仓股票数量和市值最多的基金,其在三季度中,新进重仓五粮液1240.98万股,持股市值为2.23亿元。国富焦点驱动灵活配置是5只基金中唯一新进重仓2只白酒股的基金,其在三季度分别新进重仓泸州老窖和五粮液0.09万股和0.04万股,持股市值分别为2599.15万元和2609.90万元。值得注意的是,在三季度,已经增持泸州老窖和贵州茅台的上投摩根阿尔法基金,同期还新进重仓了532.41万股的青青稞酒,重仓市值为1.04亿元。

  WIND数据显示,三季度以来,贵州茅台、泸州老窖、五粮液和青青稞酒股价分别上涨0.15%、-6.49%、-9.67%和-10.79%。

  国泰君安研究员胡海霞在最新研报中表示,白酒行业业绩见底反转尚需时日,悲观预期已大部分释放,高档白酒批零价格仍有下行压力,二三线酒竞争加剧,盈利水平下降明显,预计2014年行业将继续探底。而华创证券研究员薛玉虎在上周公布的研报中表示,白酒板块经过旺季去库存,大部分企业去库存情况顺利,基本面看明年的春节旺季有望同比好转,率先进行渠道调整去库存的企业有望最早修复估值;业绩走势看,三季报在去年高基数下压力较大,四季度预计将有同比的数据好转,而明年基本面基数较低,趋势不会更差。资金配置角度,目前白酒板块整体估值水平已经处于低位,具有较高的安全边际,建议积极配置。(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