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首家网络险企开业 "以房养老"保险或明年一月推出

保险七日谈(2013年11月4日—10日)
2013年11月10日 07:1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众安保险正式开业 "三马"齐聚一堂纵论互联网金融 

  内容摘要:由阿里巴巴马云、中国平安马明哲、腾讯马化腾联手设立的众安在线财产保险公司今天在上海开业,这是我国首家网络保险公司。据了解,众安在线财产保险公司的注册资金为10亿元人民币,注册地为上海。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将众安在线称为“三马”的“共同理想”。他表示,众安最重要的任务是建立一个互联网上的信用数据系统。未来,企业可以使用这一体系开展业务。 

  小编点评:众安保险可谓是一个含着金钥匙出生的孩子,一方面是背靠电商巨头、社交巨头、保险巨头的“三马”,另一方面是顶着国内首家网络保险公司的头衔,众安保险可谓被寄予了厚望。保险的互联网时代来了,你准备好了吗? 

  以房养老保险最快明年一月推出 市民不“感冒” 

  内容摘要:“以房养老”首倡者、幸福人寿保险监事会主席孟晓苏表示,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产品最快将在明年一月份推出,“最近得到消息,让我们在12月拿出以房养老方案,明年一季度要把这个产品推出来。”业内人士指出,房价波动较大、国人传统的住房观念都是“以房养老”推行的拦路虎,“就算今后推出来,市民的接受程度能有多大都有待观察。”“以房养老”保险产品最快或在明年正式推出。 

  小编点评:“以房养老”其实不是新鲜事物:上海“以房自助养老”模式因存在信任危机被迫停办,南京推行“养老院养老”模式中途“夭折”,中信银行推出“养老按揭”业务两年来,实际效果一般。在当前养老金改革的大背景下,“以房养老”作为社会养老补充的模式能否广为接受并推广仍然面临许多操作问题。  

  存款保险将出或引发监管变化 P2P公司难获救助 

  内容摘要: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中国金融会计学会会长马德伦在一个金融论坛上提到,中国存款保险制度的设计已经基本完成。他认为,存款保险制度是放开民营银行牌照和存款利率市场化的先决条件。今年上半年,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2013年中国金融稳定报告》中就已经明确提出,建立存款保险制度的各方面条件已经具备,内部已达成共识,可择机出台并组织实施。 

  小编点评:存款保险制度被认为是确保隔离民营银行的经营风险的“防火墙”,重在保护中低储户利益。国内对存款保险制度的呼唤浪潮一浪高过一浪,存款保险制度似乎也渐行渐近。不过存款保险不是万能的,它不是解决金融风险的灵丹妙药,更不是风险终结者,不能把防范金融风险的重担全压在这个棋子上! 

  险资加速进军养老产业 强调生活圈大打国际牌 

  内容摘要:保险资金正在加速进军养老产业。记者从消息人士处获悉,泰康人寿已成功拿到上海松江地块二期,社区建筑面积达到22万平方米。这是继去年底之后,泰康人寿再次在松江竞拍获胜,为其养老社区全国布局、打造“候鸟式”养老模式埋下重要伏笔。“一旦建立,这将成为长三角首个保险系养老社区,泰康人寿将松江养老社区命名为"申园"。”事实上,泰康人寿在保险业内率先获得养老社区投资试点,并在北京昌平开建首个养老社区“燕园”,推出首款对接养老社区的保险产品。  

  小编点评:“生活圈”“都市生活圈”“国际牌”+隐居山野、活力老人,真是高端大气上档次,该会吸引不少眼球吧。看来险资这次是瞄准了养老产业这块巨大的蛋糕啦:当险资遇上养老产业会擦出什么火花?小小期待一下。 

  险企盯上光棍节开卖“脱光险”      “脱光险”保“脱光”谁说了算? 

  内容摘要:继“赏月险”后,保险公司又开始炒作新的险种,“双11”临近,某险企昨日就宣布推出针对单身人群的“脱光险”,购买了该款产品的客户若是一年后结婚即可获得最高4999元的蜜月礼金。该产品将从1111日零点开始在限定渠道发售,但消费者的认可程度还有待市场检验。近年来,保险公司频频推出各种创新产品,这些产品贴近社会当下的热点。不过,遗憾的是吸引眼球后,这些产品所赢得的市场认同却比较低,许多产品都是昙花一现,不了了之。 

  小编点评:保险加料双十一:一险企推出“小清新脱光险”、“小奢华脱光险”以及“大土豪脱光险”,高呼“明年今日,一起脱光”的口号。若成功脱光,还有一堆诱人的“脱光”福利。伙伴们,你们心动了么? 

  上期回顾: 

  四大险企前三季净利590.6亿元 农险经营风险不容忽视(1028日——1103日) 

  请点击查看更多“财经7日谈”内容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