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四大险企前三季净利590.6亿元 农险经营风险不容忽视

保险七日谈(10月28日——11月03日)
2013年11月03日 07:08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四大险企报喜 前三季实现净利590.6亿元

  新闻摘要:受益于投资收益带动,四家公司前三季实现净利590.6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03.7%。三季报显示,国寿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236.9亿元,以218.9%的同比增速领跑市场;中国太保前三季净利润为80.8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57.8%。新华保险同样也交出一份较好的成绩单,其净利润取得70.3%的增速,达到39.5亿元。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平安前三季度净利润达233.4亿元,同比增长45.1%;其寿险业务规模保费累计增长10.3%,仍领先同业,其中利润率较高的个人寿险增速更快超过12%

  小编点评:三季报行业成绩亮丽,受投资收益带动利润增长显著,由此可期更多险企会将“投资兴业”进行到底。

  前三季四大险企退保金918亿 同比增幅超六成

  新闻摘要:四大上市险企三季度业绩出炉,但退保金居高不下仍是四大险企面临的共同问题。三季报显示,四大险企前三季度退保金分别为502.04亿元、148.95亿元、55.88亿元和211.49亿元,合计高达918.3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63.56%。赔付支出方面,除平安赔付支出增速(13%)略低于保费增速(13.69%),其他三家险企的赔付支出增速远高于保费增速。2013年是国寿保单给付高峰期,预计全年给付总额在1000亿~1200亿元。虽然保费仍然持续增长,但是提取的保险责任准备金不升反降,说明准备金在大量释放。

  小编点评:退保金增幅扩大很大程度上是受到费率市场化产品和各类银行理财产品冲击,拓宽渠道“先声夺人”或是找补途径。

  性费用较高巨灾准备金不足 专家:农险经营风险不容忽视

  新闻摘要:农业保险的经营原则是“市场运作”“自觉自愿”,因此,对于那些跃跃欲试的财险公司,保监会也是一路绿灯放行,但值得注意的是,经营农险的风险不容忽视,农险大幅增长的利润背后也隐藏着隐性费用较高、巨灾准备金不足等问题。其一是农险隐性费用未体现,二是农业保险对基层员工的费用支持及激励过低,远低于其他商业保险的费用;三是巨灾准备金不足。

  小编点评:保监会一周内6次批复保险公司开展农险业务的申请显示市场对优质农险的“急不可耐”,农险“险”不“险”,力量足不足,决定蜂拥而至的农险经营是不是“盛宴”。

  近八成保险投诉涉及合同纠纷

  新闻摘要:延续上半年合同纠纷为投诉重灾区态势,昨日,保监会披露前三季度保险消费者权益投诉情况显示,前三季度消费者反映的投诉事项有所好转,为16016件,同比增27.25%;但其中,涉及保险合同纠纷的12016件,占比接近八成。从投诉领域来看,在财险领域,纠纷主要体现在理赔纠纷,在寿险领域主要问题仍是销售误导。但总的来看,保险合同纠纷依旧是投诉的重灾区。

  小编点评:保险法、合同法对保险赔付的立法和普及不尽人意,人们保险意识不强,甚至常有不知情“被买保险”,遇到纠纷又因合同漏洞得不到赔付的情况发生。

  养老保险缴费年限若延长 商业保险将得利好

  新闻摘要:若将养老金比作交通工具,那么社保是公交车,商业保险就是私家车,商业养老险将迎来新机遇。继“延迟到65岁退休”养老制度改革方案引发热议后,有媒体称多部委和专家在闭门会议上达成了延长养老保险15年缴费年限的共识。尽管还没有权威方案传出,但专家或媒体不时“透露”的改革动向,隔几天就会引发一轮热议。业内人士表示,无论是此前的延迟到65岁退休的清华大学版养老体制改革方案,还是此次传出的养老保险缴费年限延长,这都使得商业养老险迎来新机遇,通过灵活运用商业养老保险可以对社保形成很好的补充。

  小编点评:不管最终的方案如何,商业保险必将上演一场"锦上添花"的好戏!养老是大事,更要从"小"做起。

上期回顾:保险业前三季数据出炉 寿险利润同比大增5倍(2013年10月21日至10月27日)  

请点击查看更多“财经7日谈”内容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