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四大险企银保新单规模保费齐降 中小公司表现抢眼

2013年11月01日 07:11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要规模还是效益,对中小型寿险公司老总来说,这是一个两难选择。

  昨日(10月31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拿到的前9月银保同业交流数据显示,39家人身险公司前9月银保市场新单规模保费达3449亿元,同比增长27.9%,但其中仍有18家保险公司出现负增长。

  值得关注的是,中国人寿(601628,SH)、中国太保(601601,SH)、新华保险(601336,SH)、中国平安(601318,SH)四大A股上市险企的银保新单规模保费双双下滑,其中平安人寿同比下滑32.8%,相反,一些中小险企表现抢眼,“冲保费”势头较猛。以增幅最大的前海人寿为例,今年前9月银保市场新单规模保费合计87.7亿元,而去年同期是1.49亿元,同比增幅高达5768.4%。

  业内分析认为,前9月四大上市险企银保新单规模保费齐降,不排除大公司主动压缩的可能,而一些前三季度规模冲得比较猛的公司,应适当压缩激进型产品规模,逐步提升银保期缴业务占比,改善业务结构。

  前海人寿银保新单增长57倍

  由于银保产生的利润相对个险较微薄,历来被认为是保险公司“冲规模”的主要渠道。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拿到的同业市场数据显示,今年前9月,银保市场新单规模保费排名前三的依次是中国人寿(724.8亿元)、生命人寿(458.7亿元)、人保寿险 (432.6亿元),其中生命人寿同比增幅高达114.2%,人保寿险增长13.1%,中国人寿则同比下滑0.6%。

  这份同业交流数据显示,今年前9月部分保险公司的银保新单规模保费增长十分迅猛。如前海人寿前9月银保新单规模保费高达87.7亿元,同比增长5768.4%;华夏人寿银保新单规模保费202亿元,同比增长445.9%;工银安盛银保新单规模保费增长也非常快,已达74.79亿元,同比增长352.3%;增幅较大的还有天安人寿等。

  不过与此相对的是,四大上市险企银保新单规模保费全部出现下滑。除中国人寿下滑0.6%以外,太平洋人寿下滑10.5%;新华人寿下滑21.9%,平安人寿下滑最多,同比下滑32.8%。

  “都知道银保业务不赚钱,四大上市险企银保新单规模保费齐降,不排除大公司主动压缩的可能。对寿险公司来说,长期、期缴产品占比越多,公司的结构发展就越健康。因此,产品结构向长期、期缴型倾斜调整,是寿险业长期的战略任务。”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

  期缴规模保费整体下滑

  上述同业市场数据还统计了银保市场期缴规模保费数据,这一指标反映的是银保业务结构的问题。

  数据显示,前9月寿险公司银保期缴规模保费的整体市场达267.35亿元,同比下滑20.2%,其中17家公司出现负增长。

  具体来看,中国人寿银保市场期缴规模保费为63.11亿元,同比下滑35.6%;新华保险银保市场期缴规模保费为25.11亿元,同比下滑42.9%;太平洋人寿银保市场期缴规模保费为22.9亿元,同比下滑22.8%;泰康人寿银保市场期缴规模保费22.7亿元,同比下滑30.5%;人保寿险银保市场期缴规模保费为12.39亿元,同比下滑19%。另外,幸福人寿、合众人寿、中英人寿、海康人寿、民生人寿、华夏人寿等险企前9个月银保期缴规模保费下滑也比较严重。

  虽然前9月银保市场整体呈现下滑态势,但银行系保险公司的期缴保费增长依然十分迅速。数据显示,农银人寿前9月的银保期缴规模保费为3.31亿元,同比增长119.7%;工银安盛银保期缴保费为5.57亿元,同比增长96.5%;交银康联银保期缴规模保费为1.88亿元,同比增长44.3%;中邮人寿银保期缴保费为6.89亿元,同比增长47.7%。

  一位险企人士表示,目前银保市场还未回暖,市场整体下滑趋势可能还会延续。对于下滑原因,他认为,一方面是受监管部门叫停银保业务员驻点销售的影响,这种影响比较深远,直接导致了销售方式的变化;另一方面,是银保产品本身的原因。

  某银行人士在与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交流时坦言,这两年银保市场表现本来就不好,现在消费者对银保产品认识比较客观了,加上银保产品相比其他金融产品,在收益上也不具有竞争优势,所以这两年银保市场的表现一直不好。现在银保产品比以前难卖了,银行在这方面推动的力度反而没以前大了。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