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隐性费用较高巨灾准备金不足 专家:农险经营风险不容忽视

2013年11月01日 07:26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记者 李唐宁 

  保监会10月30日发布了关于太平财险在山东省经营农业保险业务的批复和大地财险在云南省、宁夏回族自治区、内蒙古自治区经营农业保险业务的批复。加之对中国人寿财产保险、中国大地财险、中国平安财险、安邦财险的批复,这已是一周之内保监会第六次批复保险公司开展农险业务的申请。

  对此,业内人士指出,农业保险的经营原则是“市场运作”“自觉自愿”,因此,对于那些跃跃欲试的财险公司,保监会也是一路绿灯放行,但值得注意的是,经营农险的风险不容忽视,农险大幅增长的利润背后也隐藏着隐性费用较高、巨灾准备金不足等问题。

  随着市场规模的迅速扩大和扶持政策的陆续到位,农险这块大“蛋糕”引来了更多财险公司“争食”。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保险系教授庹国柱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各类因农业保险而生的寻租活动在一些地方有蔓延之势,令这些地方的农险费用率陡然大幅增长“政策性农业保险成为一个极其特殊的市场,需求和供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政府甚至政府官员,保险价格中又有中央和地方政府比例不小的补贴,做农险也不一定会像当年那样总是亏本。”庹国柱表示,令那些曾经不愿或者不敢涉足农业保险的公司大喜过望的是,因为有地方政府“协同推进”,即使保险人的组织不健全甚至没有基层服务网络,也可以“玩转”农业保险“经营农业保险的业务成本比人们想象的要低多了。”

  而在这农险大幅增长的利润背后也隐藏着问题。其一是农险隐性费用未体现,农业保险是靠各级政府及基层农林部门强力推动的,许多组织、推广和人工成本实际由政府承担了,这些费用并未计算在经营成本之内;二是农业保险对基层员工的费用支持及激励过低,远低于其他商业保险的费用;三是巨灾准备金不足。

  此外,令业内人士担忧的是,一下批复过多申请,如果其中有缺乏技术和人才也不准备建立服务网点的公司,这对农险的健康发展未必是好事。“像国外就是一个省只有一家经营农险的公司,但我们是一个省一大堆,现在像北京这种没多大业务的地方都有五家公司了。”庹国柱说。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