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理财师:组合配置家庭资产 削峰平谷避风险

2013年10月15日 16:37    来源: 今晚报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投资理财市场,期望以此实现资产的保值增值,达到“钱生钱”的目的。因此,不少投资者在认定某类理财产品后会选择“孤注一掷”,将所有的资金都投入进去而忘记一旦产生风险便“满盘皆输”的可能。“不能把鸡蛋放入同一个篮子”是投资者务必牢记的准则,合理的组合资产配置显得尤为重要。

  投资者在进行理财前应首先明确“投资”与“投资规划”的定义。简单说来,个体或家庭在扣除消费后总会留出一定积蓄以备不时之需,而将这些积蓄在不同资产工具间进行分配的过程就是投资。相较之下,投资规划则是指将现金配置在不同投资对象和标的产品中,以获得与风险相对应的最优收益的过程。

  针对资产配置规划中需要注意的具体问题,业内人士给出了“四要原则”:首先,要认识自己。其中包括个人及家庭目前的收入消费情况、未来短中长期的财富需求状况、风险承受能力以及计划实现的投资收益等。其次,要认清机构。目前市场上金融机构数量众多,但每家机构的经营风格与投资能力差别很大,因而投资者要区别对待各类金融机构。与此同时,对于不同机构推出的相似性产品也须进行综合比较,优选其中盈利能力更为稳定的产品。第三,要明确风险。毕竟金融投资实质上就是风险投资,不同金融产品风险大小差异迥然。譬如从大类投资品种看,股票、期货、T+D等更适宜风险承受能力高的人,而债券、货币基金则适合风险厌恶型投资者。同时,投资者不仅需要在大类上划分出风险等级,还应对每一个投资项目做进一步风险归类。第四,要组合投资。因为投资规划的真谛是要通过合理的途径与方式来管理财富,所以只有兼顾各类投资品种并设定好投资比例,避免以偏概全,才能找到风险与收益间的最优平衡点。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