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印度消费者规避黄金 转战白银市场

2013年11月04日 08:23    来源: FX168网站    

  世界最大的黄金消费国--印度自古都对黄金有着十分狂热的追求,往年每当宗教节日排灯节(Diwali)前,该国的无论是实物金需求还是销售都会异常的火爆。然而,今年很可能是个例外。

  尽管周五(11月1日)国际金价再次下跌,并曾一度下探1300美元的关键心理价位。但分析师与黄金专家都预计今年四季度印度的实物金需求将异常疲软,理由有三:1)印度经济增速持续放缓 2)印度通胀不断走高 3)印度卢比贬值。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经济学教授Arvind Panagariya对此表示,"鉴于印度目前并太景气的经济状况,该国消费者可能会减少黄金的购买量,转而寻找一些替代品。"

  那么替代品究竟会是什么呢?答案是白银以及干果。

  据印度新德里和孟买的交易商透露,"尽管白银在印度人民心中的地位远不及黄金,但毕竟白银比黄金便宜的多,加上目前国内实物金供应紧俏,消费者只能委屈求全将白银当成黄金的替代品。"

  周五现货黄金下跌9.10美元,跌幅0.61%,至1315.70美元/盎司;现货白银下跌0.03美元,跌幅0.14%,至21.85美元/盎司。

  法国巴黎银行(BNP Paribas)驻印度执行董事Neil Nathwani周五称,"今年排灯节前印度国内的银币需求量激增,同比上涨10-15%。另外,随着该国经济增速放缓,干果的销量也有所激增。不少干果商表示,今年干果的销量同比增长逾45%。"

  然而,白银以及干果显然无法取代黄金在印度人民心中至高无上的的形象。在今年4月金价大跌后,印度二季度的黄金进口量激增,导致该国经常帐赤字大幅走宽,此后政府立即出台严格的限金举措,强行压低黄金进口。

  世界黄金协会(WGC)驻印度总经理Somasundaram PR此前曾表示,"无论经济形势如何改变,黄金在印度人民心中就象征着财富和地位,因此该国消费者更愿意购入黄金作为长期投资的手段。

  PR强调,"印度,无论是城市还是农村的消费者都会把一部分的收入拿出来购买任何形式的黄金,如珠宝首饰,金条和金币等,而这部分资金是固定的。"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