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两年进口逾2200公吨黄金 中国购金热潮远未散

2013年11月04日 07:57    来源: FX168网站    

  今年4月国际金价曾经历一波罕见的暴跌走势,随着西方投资者大肆抛售手中黄金,全球两大黄金消费国--中国及印度的买家纷纷接盘。

  然而,由于不断膨胀的经常帐赤字令印度政府头痛不已,今年下半年开始该国政府颁布了严格的限制进口黄金举措。受此影响目前印度国内的实物金需求已大不如前。

  而与之相反的是,中国方面实物金需求依然呈现出势不可挡的态势。

  据香港政府统计处数据计算得出的结果显示,减去内地对香港的出口后,中国内地9月份从香港净进口黄金109.4吨,稍稍低于8月的110.2吨,但较去年同期增长67%。

  2011年9月至今年9月,中国内地从香港进口黄金共计2232吨。下图显示的是两年来中国内地每月从香港进口黄金的规模变化。

中国内地每月从香港进口黄金

  今年前9个月,中国内地从香港进口黄金共计1113.1吨,较去年同期的581.5吨增加91.4%。

中国进口黄金

  扣除出口至香港的黄金,今年9月中国内地从香港净进口黄金规模几乎没有改变,9月为109吨,而8月为110吨。换句话说,9月中国净进口黄金规模位居中国历史第三高。

中国进口香港黄金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IMF)最新的数据显示,截至9月全球央行购买黄金的规模不及去年同期。全球央行购买黄金的趋势放缓。受货币贬值和资本外流的影响,新兴市场(印度等)央行的购买能力也开始下降。不过,这之中并不包括中国。

  此前据外媒统计,中国实际的黄金储备量几近公布值的2.5倍,并且还有继续增高的趋势。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