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民族证券:经济及流动性支撑市场

2013年10月22日 07:31    来源: 金融投资报    

  周五公布的经济数据再次验证了经济企稳回升的现状。今年三季度GDP同比增长7.8%,比上季度回升0.3个百分点,而与去年四季度经济回升不同的是,今年三季度经济的回升更多并不来自于外部以及政策的刺激,而是来自经济内生力量的逐渐修复。

  与去年四季度不同的是,目前占投资比例大约30%的制造业投资增速已逐渐企稳,如1-9月制造业投资增长18.5%,比1-6月提高1.4个百分点。制造业投资增速企稳的因素包括:受益于前期下游基建、房地产及出口部门的持续拉动,制造业投资增速已逐渐走出低谷;自2011年6月开始算起,本轮制造业投资增速从高点下滑时间达到20个月,已超过上一轮周期15个月的水平后,制造业的产能投放压力开始减轻。

  今年以来一系列改革措施所产生的增长红利初现。如伴随着中央向地方简政放权措施的实施以及鼓励民间投资措施的逐渐见效,民间投资的活力有恢复的迹象,过去持续回落的民间投资增速7,8,9三个月的增速都维持在23.3%的水平。

  更重要的还在于,中央并没有因为三季度经济的回升而收紧政策,这表明中央仍期望提振各界对于经济增长的预期,可以预期,十八届三中全会后,政府将出台更多放权让利的措施,并在更多垄断或管制领域,如土地、金融、石油、电力加快推行市场化改革的措施,人们的经济增长信心还会进一步增强,民间投资的活力还有望进一步释放,一些部门的投资增长也将因此会更多注入活力。

  因此,有理由对于今年三季度后的经济增速报以更为乐观的预期,虽然四季度受制于去年同期的高增长基数会有所回落,但是受益于改革带来的增长红利释放,明年经济平稳增长可期,这也将有利于市场信心的走强。

  另一方面,当前市场流动性的充裕也使得做多资金增多。近期,由于美国QE退出低于预期,海外资金进入中国市场的步伐加快,如人民币近期升值也明显加快,屡次创出汇改以来新高,可以预料,自9月外汇占款明显反弹后,10月外汇占款将会继续增加。而由于国内市场蓝筹股的低估,海外资金对于A股市场的投资意愿也在增大,刚刚过去的9月份,QFII频繁出现在大宗交易平台上。数据显示,今年9月,QFII席位现身大宗交易平台多达80次,共耗资34.2亿元揽入2.4亿股蓝筹股。

  更重要的是,短期资金面不会受到IPO开闸的冲击,证监会新闻发言人18日表示,新股发行要在改革意见正式发布实施后才能启动,考虑到目前改革意见正在制定,发布尚需时日,IPO短期也将无望开闸。这都为市场投资做多提供了信心,短期市场也将反复活跃,震荡走高。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