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融支持多点多极 小微三农是核心

2013年10月21日 08:17    来源: 金融投资报    

  本届西部金融论坛上,金融支持多集中于多点多级发展战略、新型城镇化、中小企业以及家庭理财,而金融创新也顺势在上述四个方向开拓思路。

  四川省内城商行中的民营资本已经不容小觑,最高占比可达70%-80%,最低的也有30%。

  “多点讲的是县域,多极讲的是地市,县域是基本点,地市是重点,理清这样的关系之后,就知道金融工作应该紧紧围绕小微、三农展开。”在10月18日举行的金融支持四川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分论坛上,四川省银监局副局长李明肖表示,未来将加强县域地区市场主体的建设,在积极引导金融机构到县域、地市设点的同时,继续围绕小微、三农开展业务。

  战略关键在市县

  根据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盛毅的解读,多点是指成都以外的更多地市,多极是指除了成都以外的更多城市群。多点多极战略的核心在于解决四川省的发展不均衡问题,同时培养更多的增长点和增长极。除首位城市外,有条件的市州也要更好更快地发展,以提高地区的经济竞争力。

  盛毅认为,多点多极战略能否见效的关键点在于市县。“四川地区经济总量已经较大,但平摊到个人头上水平很低,主要原因就在于县域经济规模弱小。要推动全局开发,就要动员全局力量,尤其是相对弱势的县域地区,才能使全省经济上升到新的水平。”“地市的重点在于增强其集聚力和辐射力,以更好地发挥地区的积极影响。”李明肖表示,四川银监局多年来一直引导金融业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在基础设施、公用设施、重点项目等领域予以重要支持的同时,也注重特色产业挖掘,走差异化的金融支持路线。另外,李明肖表示,金融机构对于小微和三农的支持也是我们多年所倡导的内容,小微企业和涉农贷款将力争继续实现“两个不低于”目标,即增速不低于全部贷款平均增速、增量不低于上年同期水平。

  在这样的条件下,四川省内部分地区已经制定出适合当地特色的发展思路。中共乐山市委常委、乐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黄正富说,乐山市已经提出了三大联动、六个跨越的发展思路,明确了今后五年实现经济总量和城乡居民收入翻一番的目标,即在2012年进入全省千亿俱乐部的基础上,通过5年的努力,实现地区国民生产总值超过两千亿。同时依托川南次级交通枢纽和区域金融洼地的双重优势,积极打造四川金融次中心。

  底部机构放异彩

  “农信社存款规模已经接近8000亿,主要来源于成都以外的市县。网点遍布全省,能够用对每一位农村人口的金融服务,对多点多极战略予以强有力的支持。在满足三农需求的基础上,我们在全省24000多个村当中安装ATM机,为村民提供便捷的金融服务。”四川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理事长王华认为,作为夯实底部的重要机构,四川省联社在服务县域实体经济的同时,也应该致力于让全省农村人口享受到便捷的金融服务。

  今年以来,关于民资进入金融领域的问题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李明肖表示,不止今年,实际上民间资本进入金融界的工作,近年来一直在持续推进,四川省内城商行中的民营资本已经不容小觑,“最高占比可达70%-80%,最低的也有30%。”

  关于民资进入金融领域,四川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四川仪陇惠民村镇银行目前设有8家支行,85名员工,截至今年9月末,实现存贷款规模近30亿,利润4800余万元,实现可持续发展。我们有客户9300多户,户均贷款余额9.5万元,不良率只有0.2%,并且连续三年实现所得税和营业税在仪陇县金融机构中排名第一,可以说,我们是全县金融机构的生力军。我们的业务覆盖了仪陇县的31个乡镇,321个行政村,在积极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村经济,支持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的同时,也积极参与银证合作,支持农村水网、路网、电网建设等。” 四川仪陇惠民村镇银行行长李川笑言,自己服务于最基层的金融服务机构,能够来参加西部金融论坛,已经充分体现了多点多极战略。

  话题

  中小企业发展与民间金融

  关注三个增长小的产业政策

  要关注中国未来三个增长小的产业增长政策,首先是现代农业,农业发展的结构性供给不足,低端过剩,中高端稀缺;其次是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对接,中国未来十年的产业升级要在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之间打开一个通道,使第二产业能够对第三产业的发展提供基础和装备支持。另外,中国制造业升级要加快自动化,提高创新附加值,在采用新材料的同时,通过信息化形成国际国内市场的联动,并利用大数据支持提高中国制造业的国际竞争力。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国有经济研究室主任 文宗瑜

  先建信用再上市

  中小企业怎样才能拿到所需要的钱?一个企业要想融资,就是把你过去拥有、现在拥有、今后还会拥有的不是钱的东西变成钱。最好的方式是上市,把你的未来变成钱。通过信用建设,把未来拥有的变成钱,能把金融跟产业结合起来。所以我要告诫我们中小企业朋友,你能不能挣钱,或者能不能找钱不费力,就看你的信用建设怎么样。

  ——力帆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 尹明善

  必须改革金融结构性失衡

  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金融业似乎被千夫所指,这是一种金融结构性失衡的问题。中国目前的金融结构,一方面造成社会资源的浪费和资金分布的不均衡;另一方面造成实体经济对货币与信用的需求得不到满足。金融必须要改革,要做大直接融资,特别是要充分发挥非银行金融机构的作用,比如租赁、信托、保险、基金等。

  ——农行四川省分行行长 张军洲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