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证监会开通官方微博 彰显股市投资信心

2013年10月16日 07:31    来源: 金融投资报     廖小涛

  要说昨天股市的一个 “利好”,证监会正式在新浪、新华、人民、腾讯网上同时开通官方微博算得上一件,因为这是中国股市发展二十多年来,广大投资者可以最近距离接触“官方”、共同参与资本市场建设的一个开放的举措,即便股市目前仍然没有像盼望的那样牛市再起,但至少在郁闷中已然感到:股市最大的 “仁义”——公开、公平、公正又在向前大大地推进了一步,从呼吁出台信息对称机制,到固定时间召开新闻通气会,再到证监会官方微博上线,这不仅仅是技术的进步在推动,更是发展资本市场的信念在彰显。

  相对于每周五固定的新闻通气会,微博是一个更加开放的平台,敢于把自己置于公众之中,首先说明管理层已经对自己的执政能力充满自信。众所周知,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股民群体是一个涵盖度广泛的敏感的特殊群体,尤其在已经经历了5年熊市时,把政务公开化更需要勇气和坦然的气质。 “维护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 是市场的需要,是发展的需要,只有监管部门身体力行,才能更好地带动交易所、上市公司等各个层面积极跟进,才能把资本市场朝着健康有序的方向夯实。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证监会的官微开通是在给股民打气撑腰。

  事实上,与时俱进地改革工作方式,保持通畅的沟通渠道,恰恰也能促进证监会工作更良好地推进。对于2007年突然上调印花税的举动想必很多股民还记忆犹新,为此证监会也落得了个 “半夜鸡叫”的骂名。至于更多的老鼠仓、虚假上市,证监会更是 “收获”了数不清的指责和质疑。要说证监会的工作没有尽力?无奈过往都是猜测居多,真正的及时解读政策、通报案情和处理进程的环节几乎没有。通过官微提高响应速度,更开放直接地面对 “粉丝”的关注,不仅会凝聚更多的 “眼睛”来查访市场的污垢,也大大让市场各环节的沟通效率提高,理解和支持也就顺理成章。

  现在大家好奇的是, “@证监会发布”的第一条消息会是什么?其实,处女秀是什么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以后会有些什么?投资者能在这个平台上分享到的经济转型中的收获是什么?当然,在这里,我们在赞赏管理层开放态度的同时,也要呼吁做一个冷静的参与者和粉丝。中国资本市场的完善必然经历的是一个曲折前进的过程,任何抱怨、谩骂都无济于事,只有真诚建言、献计,理智监督、参与,才能把点点滴滴积累起来的进步换成真正的利好,最后受益资本市场所有的 “粉丝”。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