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硅宝科技董事长王跃林:硅宝涨停是估值修复

2013年09月27日 08:00    来源: 金融投资报     康曦

  26日硅宝科技(300019)开盘后很快就迎来强势涨停。当天恰好是华商大会的闭幕日,所以对公司股票涨停市场猜测纷纷。硅宝科技董事长王跃林说:“消息面上,并没有什么利好。当天的涨停,应该是估值修复的原因。”王跃林认为,公司业绩平稳增长,股价却不如一些业绩很差的公司,存在提升的空间。截止26日收盘,公司动态市盈率为30.92倍,报收11.13元/股。 

  强势涨停为哪般? 

  26日创业板震荡走低,截至收盘,报收1306.34点,跌16.7点,跌幅为1.26%。硅宝科技丝毫未受整体大环境影响,开盘后7分钟就封死在涨停板上。 

  自9月以来,硅宝科技在行业中频频参与标准制定,十分露脸。9月5日公司独立承办了全国建筑幕墙门窗标委会2013年年会;9月17日-19日作为主承办方,公司承办了“ISO/TC256国际标准化组织/颜料、染料和填料技术委员第4次全会”。 

  稳定的业绩,加上较低的估值,王跃林认为是26日公司股票涨停的原因。目前公司市盈率为30.92倍,与主板相比偏高,但是放在动辄60、70倍市盈率的创业板中,却显得不够看了。 

  另外,公司的超高建筑性能胶让市场充满了期待。虽然目前超高建筑性能胶的市场占比不大,但王跃林有信心能将其做到国产市场的一半:“今年超高建筑性能胶将出现增长,明年增长幅度进一步扩大,后年将有可能出现爆发性增长。” 

  在新材料的研发上,公司丝毫不落人后。可用于3D打印材料以及高性能塑料加工助剂等领域的热塑性弹性体材料、可用于轮胎的轮胎用有机硅橡胶以及能满足牙科印模材料使用及安全卫生条件的要求、可作为牙齿修复材料的有机硅牙科印模材料都正在研发中,一旦研发成功将给公司带来较大收益。 

  寻找海外并购对象 

  在这次的华商大会上,王跃林收获颇多。他认为与财富论坛相比,华商大会无论从借鉴意义和合作上,对中小企业的帮助更大。“民营企业要走出去,最好是找当地的华商合作,因为彼此在文化上的认同,会更好地达到合作目的。”王跃林说,“参加完这次会议后,我更坚定了走出去的决心。” 

  目前公司已经开始为走出去做准备,走出去不仅可以弥补国内季节性因素对公司销售的影响,而且有利于公司进一步做大做强。目前公司的国外市场主要在印度、迪拜,未来公司打算在南非、巴西、俄罗斯等地布局。“土耳其的一家经销商已经开始在跟我们谈合作,明年我们的产品有望销到土耳其去。”王跃林说,“马来西亚那边也已经有意向的厂家想购买我们的产品。” 

  在王跃林看来,公司未来走出去可以采取两个战略。一个战略是先在国外做销售,打开市场, 然后再成立分支机构,最后达到走出去的战略。第二个战略是合并国外的当地企业。“第一个战略的难度最大,因为我们坚持只销售自主品牌,不做代工模式,所以市场开发以及渠道建设很难。”王跃林表示。但从长远看,对于公司品牌在国际上打响知名度十分有利。“我们计划花3-5年的时间,使国外市场的收入占比达到10%,5-8年提高到25%。” 

  目前公司正在做的就是第一种模式,但是王跃林说,公司也正在寻找合适的并购对象。“日本公司估值低,而且技术和成功经验很有借鉴意义,是理想的并购对象。国内我们也在进行考察。抱着谨慎的态度,我们将继续寻找合适的对象,不会为了合并而合并,一定要跟公司的业务有关联。”王跃林表示。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