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家庭理财应减持房产 看好对冲基金

2013年10月21日 08:56    来源: 金融投资报    

  随着中国经济社会迅猛发展,中国的民间财富飞速增长,中西部家庭理财呈现哪些特征?如何投资获得更高收益?在18日举行的《经济发展与家庭财富管理》论坛专题会上,西南财经大学分享的《中国家庭金融调查报告》显示,在四川家庭的投资理财“版图”中,四川人更偏爱炒股,而银行理财产品、基金受到“冷落”。美国耶鲁大学管理学院金融学教授陈志武建议投资者,家庭理财应减持房产。

  调查数据显示,西部家庭的金融资产占比低于东部和中部。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教授尹志超分析指出,“西部家庭对金融市场的参与比较有限,主要原因在于西部家庭对金融认识的欠缺。我们发现,金融知识和教育水平越高的家庭,以及金融环境的改善等因素将促进投资者参与金融市场。”

  值得一提的是,四川人在股票投资上表现不俗。在西部地区,四川家庭股票占风险资产的比重为40%,西部其他地区仅为24.9%。同时,四川家庭炒股盈利达26.5%,西部其他地区为14.4%;西部家庭亏损的比例低于其他省份。

  家庭如何投资理财?美国耶鲁大学管理学院金融学教授陈志武建议中国投资者,应减持房产在家庭投资中的比重,采取多元化的投资策略。陈志武认为,被过分“妖魔化”的对冲基金其实风险更小、回报更优。

  陈志武认为,中国的家庭要吸取美国中等家庭在金融危机中的教训,家庭投资应淡化房地产占整个家庭投资的力度。

  不投房产投什么?陈志武建议,对冲基金可能给我们的财富带来意想不到的收益。

  陈志武列出一组数据为对冲基金“正名”。在过去12年间,对冲基金整体平均年回报大概是5.7%,超过大多数投资品种。同期美国股市年回报率为1.5%,比对冲基金少4.2个百分点;对冲基金风险水平是6.8%,而美国股市风险水平是16.2%。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