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乳业“国家队”名单敲定 蒙牛逆市飙升

2013年09月24日 09:59    来源: 新华网     吕锦明

  有市场消息称,工信部已于日前完成了编制《推动婴幼儿配方乳粉行业企业兼并重组工作》方案,虽然港股昨日只有半日交易且大盘低开低走,但受到上述消息所提振,蒙牛乳业(02319.HK)昨日逆市上涨5%,收盘报35.65港元,逼近2007年10月份创出的36.75港元的纪录高位。

  据了解,工信部已确定将影响内地婴幼儿奶粉市场竞争格局的“国家队”名单,其中就包括蒙牛乳业、伊利股份、飞鹤乳业、完达山及高原之宝等。有报道称,上述五家乳业企业有望获得中央财政专项基金、国家开发银行政策性贷款、省级财政配套资金、兼并企业实施税收优惠等一揽子政策扶持,业内推算扶持资金额度将超过300亿元人民币。

  此前工信部新闻发言人朱宏任表示,兼并重组的力度和方向是要形成一批具有品牌质量、能让群众放心的生产企业群体,兼并重组的目标是到2018年底形成3~5家销售收入超过50亿元的大型婴幼儿配方奶粉企业,让前十家内地品牌企业行业集中度超过80%。

  瑞信发表研究报告指出,蒙牛乳业最近调高了20款低端UHT(超高温瞬时灭菌)产品的平均售价,幅度介于8%~10%之间,而在1月份,公司的低端UHT产品曾加价10%以上;在5月份,公司又将高端UHT产品价格上调了5%。瑞信相信价格调整是为了抵消原奶成本分别在今年上半年及下半年上升11%~15%的影响。瑞信认为,价格战对于蒙牛乳业来说已不是问题。实际上,自2013年起,蒙牛的零售产品价格就不比伊利低,并将资源分配到新产品开发、分销重组及并购上。

  瑞信强调,这意味着相对于面食/饮料等行业,蒙牛具有更良性的竞争环境。瑞信预计,蒙牛旗下合资酸奶的利润,将可随着采购、制造、物流及配送等环节产生协同效应,逐步扩大;估计公司的酸奶及奶料经营利润每200个基点的改善,将可令2015年每股盈利增加10%。因此,瑞信调高对蒙牛每股盈利预测1%~4%,目标价由38港元调升至39.5港元,相当于2014年市盈率26倍,并维持将其列为行业首选,给予“跑赢大市”的投资评级。

  渣打证券在研究报告中也重申给予蒙牛“跑赢大市”的投资评级,目标价由27港元上调至38港元。渣打证券的分析师认为,蒙牛上半年的业绩表现理想,反映公司的盈利已经走出2011年底出现的食品安全事故阴影。不过,渣打证券也强调,由于公司今年的销售成本、综合开销及行政管理费用等上升,令今年的核心业务增长逊于预期。

  渣打指出,受惠于收购雅士利(01230.HK)及与外资企业达能的战略合作,相信这些项目将在明年开始为蒙牛带来回报,届时蒙牛的营业额增长及毛利率提升,因此将公司明年盈利预测提高近10%。(证券时报 吕锦明)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