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蒙牛与达能成立合资公司

2013年08月13日 07:34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史燕君  曹亦汝

  

  8月12日,蒙牛乳业发布公告称,与达能签订合资经营合同,设立合资控股公司,蒙牛H股小幅低开0.93%,报32.05港元。此前,双方已于2013年8月9日签订关于设立合资控股公司的《合资经营合同》。

  蒙牛称,此合资公司成立后将作为蒙牛和达能在境内收购、投资、经营低温产品业务的惟一平台,共同建立低温酸奶产品组合。

  根据合资合同主要条件,合资控股公司设立后,将是一家根据中国法律和相关法规设立的中外合资经营有限公司,业务范围是在境内生产、推广、营销及销售需要冷藏保存的低温酸奶、低温酸奶饮品和可勺型乳品甜点。合资控股公司的业务范围不包含奶酪或奶酪制品,而酸奶亦仅限于牛乳制酸奶。

  交割时,蒙牛和达能将分别拥有合资控股公司注册资本总额的80%和20%,期限为30年。合资控股公司设立后,公司将持有各家达能低温子公司的全部股权。

  对于业务的规定,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高级分析师宋亮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很正常。“奶酪这块儿蒙牛是与丹麦阿拉福兹公司合作生产的。现在市面上的酸奶主要还是以牛乳为主,因此双方在酸奶领域的合作范围并没有缩小。合同中的明确规定也是防止以后出现产品打架的情况。”

  事实上,早在2006年双方就已合作过,但由于未获中国政府的批准而告吹。达能之后选择进行独资发展,也是一路坎坷,华北、华东市场出现萎缩,去年甚至关闭了上海的工厂,现在达能酸奶的市场主要偏安在华南。那么蒙牛与达能再度携手,结局是否会改写呢?

  “双方是优势互补,强强联手,有助于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乳业专家陈瑜表示,蒙牛一直想把酸奶业务做大,因为常温奶领域的利润已经很薄了,而达能在酸奶技术、菌种等方面的优势也很明显。双方共同发展有利于蒙牛弥补其业务短板,达能则可借蒙牛的销售渠道等资源,进一步扩大市场。有数据显示,此前达能在中国酸奶市场的占有率不到2%,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光明占20%,蒙牛占19%。

  宋亮也肯定了合作对双方的意义,具有很强的互补性。一方面,对蒙牛来说,首先,与达能合作可以提升蒙牛的酸奶技术。其次,它在中国市场的下一个重点是开发南方市场,而达能现在正退居在华南市场这个大本营里,双方的合作使得蒙牛能够进入这个市场。

  “此外,合作增强了消费者和投资者的信心。此前,蒙牛一直爆出的食品安全等问题使得消费者的信任感下降,而与达能合作,以达能品牌为主或者是推出一个新品牌,有助于消除消费者的疑虑。”宋亮表示,同时,达能作为一个国际知名企业,蒙牛可以借达能的国际知名度、品牌影响提升投资者的信心。

  对达能来说,宋亮认为,在中国市场逐年下滑的业绩使得它急需寻找一个能帮助它在中国站稳脚跟的靠山,蒙牛和它背后的中粮则是它的不二选择。达能奶源不足的问题也能够通过双方的合作得以解决。“对于整个市场来说,合作增强了两家的实力,也增加了伊利和光明等乳企的竞争压力。”

  陈瑜认为,强强联手之下,可能会推出更高端、更创新的产品。目前的酸奶市场竞争靠的是口感、品牌、功能性等附加值,而不是成本,而根据他的观察,合资公司在中国很少以成本作为打入市场的手段。酸奶不同于一般的白奶,它的附加值相对较高。酸奶也并不完全是生活必需品,而是体现人们对生活品质的一种追求。


(责任编辑:邢晓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