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与达能建合资公司续前缘 蒙牛持股比例升至80%

2013年08月13日 07:21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蒙牛乳业(02319.HK)昨日(8月12日)发布公告称,与达能签订《合资经营合同》(以下简称合资合同),设立合资控股公司。公司成立后将作为蒙牛和达能在境内收购、投资、经营低温产品业务的唯一平台,共同建立低温酸奶产品组合。该项目尚需取得中国有关政府机关及监管机构的审批。

  令人注意的是,公告资料显示,蒙牛和达能将分别拥有合资控股公司注册资本总额的80%和20%。而在2006年,蒙牛与达能就宣布双方将共同组建合资公司,蒙牛占股51%。

  对于此次蒙牛在合资公司中股权比例的上升,艾格乳业乳品分析师陈连芳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达能的产品质量不错,但是由于渠道方面没有本土化,因此从2007年到现在,其低温酸奶产品在中国市场上一直表现不佳。此次蒙牛能拿到80%的股权,一方面是因为蒙牛在中国低温酸奶市场较为强势;另一方面,这样做也可减少两个公司由于经营理念不同而在合资公司的运营上产生摩擦,增加合资公司成功的概率。

  蒙牛、达能再续前缘

  早在2006年的12月18日,达能就曾与蒙牛有过一段合作,但由于未获中国政府的批准而告吹。2013年5月20日,蒙牛乳业对外宣布,中粮集团、蒙牛与法国达能将展开深度合作。昨日(8月12日),蒙牛乳业发布公告称,其与达能已于2013年8月9日签订关于设立合资控股公司的合资合同。

  根据合资合同,合资公司将在境内生产、推广、营销及销售需要冷藏保存的低温酸奶、低温酸奶饮品和可勺型乳品甜点。合资公司的业务范围不包含奶酪或奶酪制品,而酸奶亦仅限于指牛乳制酸奶。

  蒙牛乳业表示,将在该集团的低温产品业务重组后注入蒙牛低温产品业务的若干资产负债,而达能将在重组及达能现金出资后注入其境内的低温产品业务的若干资产负债。

  交割时,蒙牛和达能将分别拥有合资控股公司注册资本总额的80%和20%。董事会组成中,蒙牛委派4名董事,达能委派两名。董事会设董事长一名,由蒙牛委派;副董事长一名,由达能委派。

  蒙牛占股八成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合资公司中,蒙牛持股比例从2006年拟定的51%跃升至80%。

  虽然蒙牛相关工作人员对此次蒙达的合资公司股权变化表示不予评论,但在陈连芳看来,这或许是达能在中国的酸奶业务近几年大幅萎缩,而蒙牛酸奶业务较为强势所致。

  2007年底,达能集团出资7000万元收购了上海妙士乳业有限公司。达能对其厂房进行一系列改造,将原本乳制品产能3万吨/年的工厂改建为20万吨/年,产品包括酸奶、奶酪、乳酸菌饮料,以此作为达能覆盖华东市场的唯一的一家生产基地。

  陈连芳表示,尽管拥有很好的产品技术,产品也有很好的质量保证,但是由于达能产品的价格没有竞争力,市场份额一降再降。2011年12月,达能关停了这家位于上海的生产基地。

  欧睿咨询的市场数据显示,在中国酸奶市场份额占比上,达能的市场份额一度猛跌,从2008年的11.4%直线下滑到2009年的1%。只有旗下碧悠品牌在2011年尚有1.5%的市场份额。而目前达能酸奶的市场份额仅维持在2%左右。而蒙牛酸奶的市场份额为19%。

  不过,此次达能的低姿态或许可以增加此次双方的合资公司成功的概率。陈连芳表示,蒙牛在合资公司占主导地位,可以降低蒙牛和达能在合资公司经营理念上的摩擦。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