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蒙牛上半年净利增16.3% 战略并购放眼长远

2013年08月29日 16:36   来源:人民网   

  29日,蒙牛乳业(HK2319)发布2013年中期业绩报告。报告显示,2013年上半年,蒙牛营业收入完成206.680亿元,同比增长13.3%;实现净利润7.495亿元,同比增长16.3%,业绩稳步上升。

  蒙牛在今年上半年有三次主要收购与合作,分别为5月以31.75亿港元增至其奶源供应商现代牧业股份至28%;同月与达能集团成立合资公司,主要发展低温奶业务;6月宣布以114亿港元全面收购雅士利。

  中报显示,蒙牛规模化、集约化奶源的比例已提升至94%;与达能的合作,将使蒙牛的酸奶业务获得更强的竞争力;而以百亿港元并购雅士利,将迅速补齐其奶粉这一短板。业内人士表示,从长远来看,蒙牛上半年所做的战略并购布局,将会对蒙牛的全面发展大有帮助。

  业绩报告同时提及,截至6月底,蒙牛已开始建设八座自建牧场,其中六座已经投产,六座牧场存栏乳牛数目共达1.5万头,预计2014年底全面产奶。亦启动了Arla Garden牧场管理,藉着协同效应,望进一步拓展其酸奶及奶粉业务。

  根据市场研究机构数据显示,2013年上半年,蒙牛液体奶及酸奶的市场份额继续排名市场第一。对此,蒙牛方面称主要源于以下几方面的努力:

  1、优化产品结构,聚集重点品牌。围绕重点产品品牌,开展多元化的市场推广,提升高端产品的收入贡献。

  2、 整合销售渠道。开发新的销售网点,提高单个网点的销售力。

  3、 持续优化质量安全管控。把控奶源品质,强化质量管控和检测标准,自建牧场,来自规模牧场优质高端原奶占总奶源的比例已提升至94%,进一步保证产品品质 。

  蒙牛乳业总裁孙伊萍说:“上半年,我们通过持续聚焦夯实基础,梳理系统,使企业保持了稳定发展的势头。

  而对于下半年的预期,蒙牛方面表示,将充分发挥与爱氏晨曦、达能及雅士利合作所带來的协同效应,进一步拓展蒙牛的酸奶及奶粉业务。仍将贯彻聚焦品牌、建立标准、开发网点、提升卖力的战略部署,提升销售额。

  受良好业绩影响,蒙牛股价早盘跳空上涨,并一度上探20日均线,投资者信心增加。截至发稿,该股现涨6.20%,报31.70港元,成交1.15亿港元。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