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蒙牛上半年净赚逾7亿 孙伊萍战略布局获肯定

2013年08月30日 10:30   来源:中国网   

  孙伊萍应该没有让中粮高层失望,其大张旗鼓的战略布局成效已经开始显现。28日晚间23时,蒙牛乳业(HK2319)在港发布2013年中期销售业绩,上半年营业收入完成206.680亿元,同比增长13.3%;实现净利润7.495亿元,同比增长16.3%。

  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理事长宋昆冈告诉记者,蒙牛在原奶收购上,一般价格都会比同行多出2毛钱左右,去年原奶平均价格在3.8-3.9元/公斤,今年上半年每公斤在4.0-4.2元。因此孙伊萍提到,上半年,整个乳业都面临着原奶价格不断上涨,奶源紧缺的压力,但我们通过聚焦夯实基础,节约成本,优化产品结构,使企业保持了稳定发展的势头。

  ?而对于下半年的预期,孙伊萍表示将更多聚焦于新整合业务:“我们将继续加强质量管控和销售渠道的提升,在巩固液体奶业务的基础上,着力整合雅士利奶粉平台以及与达能共同成立的合资公司,加快发展奶粉及低温乳制品业务。”

  对于蒙牛业绩提升何旭并不意外,他认为,国内乳企正逐步做大做强,价格刚性会越来越好,可以控制业绩释放的节奏。

  今年以来,蒙牛延续着“内外兼修”的发展战略:对内,继续深化内部调整、完善质量管理体系;对外,通过一系列战略合作,全方位拓展业务。奶源、质量、低温业务、奶粉成为其中的关键词:与国际知名食品质量安全认证机构安硕(AsureQuality)合作,从技术上为质量建设增添了砝码;以近32亿港元股权投资成为现代牧业第一大股东,加强其对优质奶源的质量保障。中报显示,蒙牛规模化、集约化奶源的比例已提升至94%;与达能的合作,将使蒙牛的酸奶业务获得更强的竞争力;而以百亿港元并购雅士利,将迅速补齐其奶粉这一短板。

  金元证券分析师何旭认为,蒙牛的业绩提升,主要得益于消费者对其安全问题的淡化及孙伊萍战略布局成效显现。市场上对于三聚氰胺等事件的影响逐渐减淡,消费者信心开始恢复;同时蒙牛进行的一系列战略触角延伸,将竞争对手变成合作伙伴、对于先进技术的吸纳、开发产品附加值等,均为其整体实力提升提供帮助。另外,蒙牛在成本控制上比先前好很多,仅从原来铺天盖地的广告变成现在稳扎稳打的宣传上看,就在成本上做了很大力度的控制。

  当然国内乳企依然存在的问题,何旭指出,在规模和工艺水平上,国产乳业已经与国外站在同一水平线上,但系列产品同质化严重是国内乳业的通病,在婴幼儿产品的安全问题上,还有待提升消费者信心指数。

  因此,今年蒙牛将加强与消费者的沟通作为工作着力点之一。据悉,过去的一年,超过100万消费者走进蒙牛的工厂和牧场,进行实地参观考察;而在线上,通过“蒙牛微客服”、“你的疑问我的责任”等消费互动平台,让消费者与企业的沟通变得直接和高效。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