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民营银行试点松绑或有限制 定位偏向社区银行

2013年07月11日 07:49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刘新宇 陈毓泰

  金融“国十条”出炉后,关于“尝试由民间资本发起设立自担风险的民营银行”话题在业界持续发酵。昨日,记者从相关消息人士处了解到,广东亦有民资对设立民营银行表现出兴趣,可能提出试点申请。在此之前,上海、泉州、温州等地也传出积极申请试点的消息。业内人士透露,年内民营银行试点有望落地,不过在经营范围上初期应该仍会有一些限制。

  试点松绑或仍有限制

  “广东潮汕地区有民资可能想尝试民营银行的头啖汤,目前仍只是初步的想法。”消息人士透露,潮汕地区作为广东民营资本较为发达的区域之一,确实有条件可以提出申请。

  广东省监管部门的相关人士则指出,“国十条”还需要具体的细则配套,在具体条件没有出来之前,还作不出相关的评估。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指出,今年在政策层面至少会设立一至两家民营银行。然后通过试点,权衡并检验民营银行的发展,为未来进一步开放银行业门槛提供政策依据。

  不过有业内人士认为:“民营资本关心的当然是设立银行的具体条件和经营范围,如果限制太多,就会影响民资的积极性。”监管层人士表示,既然是试点,民营银行开设的数量就不会多。而试点起步阶段不太可能松绑太多。

  “中小银行领域也是一把双刃剑,做得好能够帮助小微企业发展,搞不好风险也是非常大的。”国务院参事汤敏近期在广州出席论坛时称。

  定位或偏向社区银行

  郭田勇指出,在试点区域的选择上,仍应以经济较发达、金融环境较先进为基础,更要重点考虑发起人自身情况,在经营范围上可能仍会作出区域性的限制。“民营银行短期内应该不会成为全国性的银行,定位可能偏向于社区银行,以服务小微企业和本地居民为主”,银行业人士表示。在具体的路径上,汤敏认为,民营银行不应该是平地拔起式地捧出几个大老板办银行,而是建立升级机制,让他们自担风险地成立民营银行,这样风险更小,同时也对所有小贷公司起到鼓励的作用。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