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务院发布“金融十条” 风险自担民营银行有望开闸

2013年07月08日 09:22   来源:金融投资报   

  继上月1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首提“探索设立民营银行”之后,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意见》提出继续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合理保持货币信贷总量等10条指导意见。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发布的《意见》明确提出,“扩大民间资本进入金融业”,“尝试由民间资本发起设立自担风险的民营银行、金融租赁公司和消费金融公司等金融机构”。这是时隔半个月后,监管层再提“设立民营银行”。专家表示,从国务院常务会议到国务院办公厅文件,两度重申“民营银行”意味着设立民营银行的大门将要开闸。

  “盘活存量”路线图出炉银监会首次官方解读

  据了解,此次发布的《意见》共十条重点要求,其中包括继续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合理保持货币总量;引导、推动重点领域与行业转型和调整;整合金融资源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加大对“三农”领域的信贷支持力度;进一步发展消费金融促进消费升级;支持企业“走出去”;加快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进一步发挥保险的保障作用;扩大民间资本进入金融业;严密防范金融风险等。

  事实上,新版“国十条”的核心要点,在6月1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后就已被业界所熟悉。有意思的是,在《意见》发布的同时,银监会相关人士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首次就此做出官方解读。这也被业界视为“盘活存量、用好增量”的路线图。“新‘国十条’在‘盘活存量’方面,主要包括创新外汇储备应用、探索发展并购投资基金、扩大民间资本进入金融业等十项措施。而在‘用好增量’方面,未来政策将聚集在支柱产业、过剩行业的消化转移类企业、小微和三农等八大重点领域。”中国银监会主席助理、新闻发言人杨家才强调,这次公布的指导意见,核心是在继续执行稳健货币的前提下,盘活存量、用好增量。目标是促进经济稳中求进、稳中有为、稳中提质,切实解决经济运行中的结构性矛盾和资金分布不合理的问题,同时要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

  A

  继续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不因经济增速放缓转向

  在此次发布的《意见》中,首要提出的就是“继续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合理保持货币信贷总量”的总基调。这与6月1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传递出的货币政策信息高度一致。

  银监会强调,《意见》确立的基本思路就是按照稳中求进、稳中有为、稳中提质的要求,继续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不因经济增速放缓转向宽松,也不因当前一时货币增长较快而转向紧缩。业内人士表示,银监会上述表态意味着此前寄希望于经济下滑倒逼管理层转向宽松的愿望破灭。

  根据银监会解读:要坚持稳健政策,一方面是要把好流动性控制的“总闸门”,另一方面,就是要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积极盘活存量,用好增量”。充分发挥运用再贷款、再贴现、差别存款准备金动态调整机制等政策工具对资金流向的引导功能,同时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更大程度由市场决定资金价格。

  B

   再谈“设风险自担民营银行”年内将设一至两家民营银行

  在6月1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金融八条”首提“探索设立民营银行”之后,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教授翁舟杰在接受《金融投资报》采访时就曾强调,此前业界对于民营银行设立的探索还仅仅只是局限在学术界,此次探索设立民营银行在国务院会议提出意味着民资进入金融业有望提速。

  而在仅仅时隔半个月后,日前发布的《意见》再提“民营银行”。《意见》明确提出,“扩大民间资本进入金融业”,“尝试由民间资本发起设立自担风险的民营银行、金融租赁公司和消费金融公司等金融机构”。经济学家、国务院特邀监察员梁小民表示,这意味着设立民营银行的“闸门”将要打开。“据我说知,今年在政策层面至少会设立一至两家民营银行。然后通过试点,权衡并检验民营银行的发展,为未来进一步开放银行业门槛提供政策依据。”针对政策放开后第一个民营银行将花落谁家,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表示,由于温州的民间资本风险较大,“跑路”现象时有发生,所以在设立民营资本银行方面并不占优势,而相比之下,另一个试点城市,同样民营经济发达的泉州胜算的机会稍大一些。

  C

  “及时锁定、防控和化解风险”

  为了激活存量货币,自6月下旬以来监管层开始挤出金融市场的泡沫。6月底,“央妈”翻脸变“后妈”,拒绝“放水”,一度引发银行因短期流动性短缺而导致“钱荒”。

  而在此次发布的《意见》中,再次强调要严密防范金融风险。《意见》要求,深入排查各类金融风险隐患,适时开展压力测试,动态分析可能存在的风险触点,及时锁定、防控和化解风险,严守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继续按照总量控制、分类管理、区别对待、逐步化解的原则,防范化解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等风险。认真执行房地产调控政策,落实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加强名单制管理,严格防控房地产融资风险。“按照理财与信贷业务分离、产品与项目逐一对应、单独建账管理、信息公开透明的原则,规范商业银行理财产品,加强行为监管,严格风险管控。”《意见》称。

  此外,要拓宽保险覆盖面和保险资金运用范围,进一步发挥保险对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