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融“国十条”亮绿灯 民营银行扫除最大障碍

2013年07月08日 06:08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民营资本设立银行的政策正在密集出台。继6月2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首次提出 “探索设立民营银行”之后,中国政府网7月5日发布消息称,国务院办公厅于近日下发了《关于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了“扩大民间资本进入金融业”,“尝试由民间资本发起设立自担风险的民营银行、金融租赁公司和消费金融公司等金融机构”。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这份被称为金融“国十条”的《意见》出台,为民营资本设立银行亮起了绿灯,而温州部分机构已经对设立民营银行表示了较浓的兴趣。

  发起人限制“松绑”

  上述《意见》提出,将鼓励民间资本投资入股金融机构和参与金融机构重组改造。允许发展成熟、经营稳健的村镇银行在最低股比要求内,调整主发起行与其他股东持股比例。尝试由民间资本发起设立自担风险的民营银行、金融租赁公司和消费金融公司等金融机构。

  银监会表示,民间资本进入金融业,对于动员社会资金进入实体经济,促进金融机构股权结构多元化,激发金融机构市场活力具有重要意义。与此同时,银监会也强调了投资的风险,主要是为了防范道德风险和防止金融机构经营失败的风险外溢。

  银监会表示,对于民营资本设立银行的探索,将通过相关的制度安排,确保发起人拥有承担金融机构经营失败风险的能力,同时对此类金融机构的负债业务进行分类管理,有效地控制风险敞口。

  “这次金融‘国十条’是民营资本进入银行业的重大突破。”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周德文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周德文认为,民营资本进入银行业目前的最大障碍就是发起人的限制,即使民间资本的热情很高,银行机构的缺席也会让新设银行难产。对民营银行发起人限制的 “松绑”,可以说是从根本上解决了这一问题。

  “大型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其实对村镇银行的设立积极性并不高,而农信社在发起中也是受限的,不能异地发起村镇银行。这就是说,民间资本在设立银行的过程中,地位上和发起银行是不对等的。”北京一家券商银行分析师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温州之前成立民营银行的热情很高,但在实际推进过程中进展并不顺利。

  民营资本兴趣大

  相比此次的政策,可以说是为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开启了“绿灯”。

  一直以来,虽然鼓励民间资本进入金融业的政策不断,但似乎陷入了“空闻楼梯响”的尴尬境地。

  去年5月26日,银监会发布了《关于鼓励引导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的实施意见》,然而原本被寄予厚望的政策,在一年多过去,效果并不明显。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当时银监会的态度集中在“不得单独针对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设置限制条件或其他附加条件”“支持民间资本参与村镇银行发起设立或增资扩股,并将村镇银行主发起行的最低持股比例由20%降低到15%”等方面。

  “实际上,地方金融办对设立村镇银行很积极,因为都是有任务指标的。而银行金融机构则对村镇银行设立并没有太大的动力。”温州一家小贷公司总经理王先生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称。

  据记者了解,对于大型国有银行和部分股份制银行来说,设立村镇银行在投入和产出比上并没有优势。

  “村镇银行前三年基本都是亏损,很难赚钱。吸收存款的能力不高,贷款的需求却很高,部分银行开设村镇银行可能仅仅是出于新设网点的想法。”上述券商分析师表示。

  “政策刚出台时,温州几家机构对此很关注,也愿意尝试。但是,后来不少机构却打消了念头。如果是小额贷款公司,老总一个人就能说了算,也不用接受太多监管,但是一旦转变成银行,不仅在权利上受限,银行还要接受严格的监管指标。”至于温州民营资本对设立村镇银行的态度,王先生告诉记者,当地相关人士的看法不一。

  据他介绍,去年部分温州的民资机构就一直在为成立银行做前期的筹备工作,但最后提交的审批都无果,原因大都在发起人限制上存在分歧。银监会方面对发起人的限制并未“松口”,而温州民间资本方面期望监管层能在执行上对此有所放松,双方对此一度僵持不下。

  “民间资本设立银行要的就是话语权,这个放松之后,基本上(目标)实现就不远了。”前述券商分析师称,具体操作方面的申请标准肯定还需要细化,民营银行的关键可能就是落脚在风险的防范上。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