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温州民间资本热盼设民营银行 下半年有望成立

2013年07月11日 07:4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杨井鑫

  民间资本的“银行梦”,已是几度梦醒几度黯然。近日,国务院金融“国十条”的颁布,给设立民营银行亮了绿灯,也让早就跃跃欲试的温州民间资本重新点燃了“银行梦”。

  据了解,对于此次《关于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的出台,温州民间资本对设立民营银行寄予了厚望,华峰集团等两家企业已经再次提交了申请。

  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周德文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民营银行的成立“已经毫无障碍,预计在下半年就能实现”。

  不一定要银行参股

  “一家民营银行的设立并不是像想象的那么简单,中间可以说是困难重重。”一家小贷公司的李姓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民营银行没有可以借鉴的例子,现在处于探索阶段。

  他认为,温州民间资本非常发达,对于成立民营银行的意愿很高。但是,最大的障碍在于审批难,设定了一些条条框框的限制。

  周德文向记者透露,在金融“国十条”之前,温州部分家企业就曾经多次向监管层提交设立民间银行的申请,但是都被退回。“在不断出台的新政中,包括"国36条"、新"国36条"都是鼓励民间资本进入金融业,温州民间资本至少4次提交了申请,但都被原封不动地退回来,至今一家也没有成立。”

  一家企业负责人透露,民营银行的成立处处有行政化的身影。“之前,发起银行的限制有很大的争议。一旦国有银行发起,银行就要求有绝对控股权,而民间资本包括小贷公司在内的机构,不可能将"蛋糕"送人,所以发起银行是很难找的。”

  周德文认为,当前国务院的金融“国十条”已经非常明确了,民营银行不一定需要有银行参股,这就解决了最大的问题。

  然而,记者在采访温州监管部门时了解到,监管层还是倾向银行能够参股民营银行。“民间资本对银行的运作可能并不熟悉,在风险把控上可能有难度,而银行在机构的运作上更规范,能够降低民营银行风险。”

  下半年有望成立

  周德文透露,在金融 “国十条”之后,国务院、银监会等机构都对成立民营银行予以了支持,刚刚一批递交的申请也没有被银监会退回。“民间资本进入金融业已是大势所趋,一旦民营银行成立,就能打破目前金融垄断,对国内金融业具有重大意义。民营银行的成立已经毫无障碍,预计在下半年就应该能够成立。”

  据了解,刚刚提交成立民营银行申请的企业共有两家,其中一家是华峰集团,另外包括均瑶集团在内的多家大型企业负责人也对此表示了浓厚兴趣,有意通过成立民营银行,实现由 “实业家”向“银行家”的转变。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博士马光远表示,国务院再次提出鼓励民间资本设立民营银行,是打破银行业垄断的风向标式的破冰之举。只有大量民营银行成为主流的金融机构,金融资源的错配才能迎刃而解。

  对于民营银行的风险难题,周德文认为还需要完善的法制环境。“银行业是高风险、高负债行业,民营银行初创,除银行一般风险之外,还有许多特殊风险。政府应该积极营造有利于其发展的法制环境,如出台《民营银行法》;建全风险防范和监督制度,引入存款保险(放心保)制度确保存款人利益;加强信用体系建设,完善信息披露制度等。”

  “温州成立民营银行的模式还在探索,最好先小规模地尝试,毕竟目前各项配套措施还不健全,就连成立民营银行的具体操作和条件都还没有一个明确的说法。”温州监管层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目前温州比较在意银监会对国务院金融“国十条”的细化。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