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周俊生:民营银行发展还需迈过多道坎

2013年07月09日 09:46   来源:京华时报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发布《关于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意见》,其中提出,“尝试由民间资本发起设立自担风险的民营银行、金融租赁公司和消费金融公司等金融机构。”这表明中央政府对于这方面的改革思路已经清晰,方向也已经明确。

  尽管民营银行被寄予了很高的期望,然而,民营银行在其发展中仍然需要迈过许多道坎,才能在市场上站得住脚。

  其一,看不见的歧视。尽管《银行法》和有关政策对于设立民营银行从来没有公开和明确的禁止性条文,但银行毕竟是一个特殊行业,它的开设和运营都需要接受政府有关方面的监管。那么,当民间资本准备投资民营银行的时候,地方上的政府和金融市场主管部门会对此热情支持还是疑虑重重,还是一个未知数。

  其二,国有银行的竞争压力。以工农中建等为代表的国有银行,基本上已对市场实现了“全覆盖”。长期以来,央企等国有企业是国有银行的优质目标,现在将开放民营银行作为支持民营中小微企业信贷需求的一个政策选项,但是,如果民营银行的业务经营范围只能在这个范围之内,那么,它们在与国有银行的竞争中将处于严重的不公平地位。

  其三,市场认可度的问题。我国的几大国有银行通过几十年的经营,已经在市场上确立了它们的地位。民营银行建立起来以后,首先面对的一个问题就是吸储。由于我国目前尚未实行利率市场化,因此民营银行在利率优惠上能够推出的手段很有限。其次,民营银行一旦经营不善面临破产,国家将不会施救,但是国有银行就不一样,这就导致民营银行短时间内难以取得市场认可。

  因此,尽管民营银行的再度开闸是此次国办出台的《指导意见》的一个最大亮点,但基于现实的考虑,民营银行在发展的道路上还将遭遇许多挫折。对此,有志于在民营银行方面进行探索的“资本大腕”,应该有充分的心理准备。


(责任编辑:刘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