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保险 > 保险滚动新闻 > 正文
 
请让消费者自愿选择房贷险

打印本稿】 【进入论坛】 【推荐朋友】 【关闭窗口 2007年02月13日 13:27
何慧
    继工行、交行等银行陆续取消房贷险强制规定后,近日,农行上海分行对外宣布,其个人住房保险业务将遵循平等自愿原则,借款人可与农行经办行协商是否投保、保险品种、保险金额、保险费缴纳方式和保险机构

    “霸王条款”遭诟病

    用房产抵押获得银行贷款,必须购买该银行所指定保险公司而受益人却为银行的房贷险,这已成为近年来为老百姓所诟病的银行业“霸王条款”之一。

    强制性房贷险源自央行1998年出台的《个人住房贷款管理办法》第25条规定:“以房产作为抵押的,借款人需在合同签订前办理房屋保险或委托贷款人代办有关保险手续。”这赋予了房贷险强制投保的地位。

    然而,近年来,看似保障齐全的房贷险却受到借款人的广泛质疑,理由除了其强制性外,还确实存在不合理之处。其一,房贷险由贷款人购买,第一受益方却是银行,实际上是银行避风险客户掏腰包。其二,房贷险保费的计算包含了房屋险和还贷保证保险两部分,而对绝大部分借款人来说,房屋出现风险的几率很小,仅需要还贷保证保险即可。

    对此,有关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对购房人进行强制保险是不妥的。购房人将房屋作为抵押物给银行,银行要求贷款人对抵押物进行保险,银行已不存在任何风险了。银行的利息收入中其实已包含了其运营成本,包括保险收入。一旦购房者还不起贷款,银行还有对购房者所购房屋抵押物的担保。如果银行担心抵押物因自然灾害消失,这种保险费应该由银行进行再保险,而不应把这个保险费强加在保险人身上。

    房贷险取消前后差额不菲

    那么,取消房贷险,到底能让购房者省多少钱呢?为此,记者算了笔账。

    在中行贷款,期限为5-9年的,保险费=购房总价×0.048%×贷款年限;期限为10-19年的,保险费=购房总价×0.036%×贷款年限。如果购房者所购房屋的总价为100万元,期限为15年,他应缴付的保险费=100万元×0.036%×15=5400元。而在工行上海分行贷款,保险费的计算方法为:贷款期限对应的每万元所适用的标准×贷款总额。以在工行贷款70万元、期限20年为例,应缴付保险费共计7441元。如果取消房贷险,则贷款人可省下7441元的保险费。

    由此可见,取消房贷险后,购房人可以省下不菲的费用。

    购房人可按需求投保

    尽管应客户的需求和拓展房贷业务的需要,银行现在已纷纷取消了房贷险的强制购买限制,但业内人士认为,在漫长的还贷期内,确实存在各种风险,借款人适当购买保险是不可或缺的保障。

    业内专家指出,房贷客户实际上可以根据自己的职业、年龄、收入、已经投保的险种等情况,来确定如何购买房贷相关的保险。比如,房屋险的理赔条件是暴雨、洪水、爆炸等意外事件造成的房屋损失,一般来说,发生的可能性极小,借款人如果要节省支出,可以仅投保人身险。有的借款人已经购买了足额的人身险,且资金宽裕,则不妨购买房屋财产险,获得更多的保障。当然,借款人也可以选择既保人又保房的房贷险。(上海金融报)
 
来源:中国经济网
热点新闻
愚人节里大胆"抄底"
·"利好"刺激下 投资者解套离场还是入市抄底?
·叶檀:投行屡猜屡中 是谁一手造就了QFII神话?
·105只基金净值低于1元! 如何看待低净值基金
·卡奴+证奴+房奴+车奴="白奴" 沪白领难堪现状
·大户金矿 散户坟场 中国散户股民十大悲哀
水皮:中国神华才是祸首
     
频道精选
 财经业内人士认为:股市下半年纠错性上扬可期
 产业深圳万人团购房活动过火 报名网站数次瘫痪  国际西方媒体妄指中国发动"货币战争" 我回应
 评论天士力丹参滴丸存在毒副作用?
 科教"神七"发射时间:首选25日晚9时10分左右  娱乐巩俐入新加坡国籍 娱乐公司欲5000万签刘翔
 视频共赢奥运--便宜坊让北京老字号更快更高更强  互动专题:记录512汶川大地震抗震救灾中的英雄们
财富世界
谁动了孩子的奶粉钱
看病省钱妙招
LV08最新大片
短期融资找典当
中国经济网信息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载之全部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新闻、公告、评论、预测、图表、论文等),仅供网友
参考。

中国经济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经济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经济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
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
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经济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经济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
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3512266-8089、8085

搜索:
理财进行时
·
·
·
·
消费无极限
·
·
·
·
法眼观天下
·
·
·
·
·
·
财经风景线
·
·
·
·
24小时排行
·
·
·
·
·
近期专题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