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成基金:基金业发展路径是先圈地后精耕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 财经人物--财智人生
· 独家视点--一家之言
· 财富生活--孔方世界
· 行情直播--股市资讯
 中国经济网 > 财经频道 > 基金 > 基金滚动报道 > 正文
 
大成基金:基金业发展路径是先圈地后精耕
 【进入论坛】 【推荐朋友】 【关闭窗口 2007年12月24日 08:09
杨 波 杨 磊
    ———专访大成基金公司总经理于华

    基金业处于快速发展阶段

    证券时报记者:在基金规模大幅增长过程中,无论是净值还是规模的追求,基金公司都有相当短期化的特征,您如何看这种全行业跑马圈地式的现象?基金公司应该追求速度还是强调质量?

    于华:我们也在反思这个问题。今年基金行业市场发展很快,规模不断扩大,新业务不断出现,但明年会怎样?今后几年会怎样?我们应当怎样应对?精耕细作和快速发展的经营策略看起来似乎是矛盾的,但从根本上看并不矛盾。基金业现在面临着历史性的机遇,必须抓住契机,不失时机地加快发展,否则就会错过机遇。我们已经看到,在这两年的快速发展过程中,基金公司之间的分化是很明显的。

    现在,无论中国资本市场还是基金业仍然处于快速发展阶段,这一阶段的特点就是规模竞争和客户竞争。抓住了机遇就能位居行业的前列,抓不住机遇就会掉队,就会被边缘化,精耕细作也就失去了意义。

    在快速发展中变数很多,我们可能还不具备能力把环境与自己都看得很准,也没有能力选定一个领域做得很细很深。过早地精耕细作也是有风险的,可能会看错方向,只有进入成熟期后,才有可能实现市场的细分。

    用历史的眼光来看,现阶段基金公司应该以快速发展策略为主,过早精耕细作可能会阻滞发展的速度。

    证券时报记者:您认为目前基金业的发展势头能否长期持续,会否因股市周期而发生改变?

    于华:基金行业也有周期性,大概要经历四个阶段:起步发展———加速发展———成熟期———衰退期,中国基金业刚刚进入加速发展阶段,离成熟期还有相当的距离。

    基金业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市场的发展,但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基金业的发展会超过股市的发展。

    从2006年下半年至今,基金业在质与量上都获得了飞跃,很多过去对基金几乎一无所知的老百姓也开始关注基金,这种效应已经形成了一个不可逆转的趋势。在基金业逐步走向成熟的过程中,投资人也开始成熟,逐渐理解基金长期投资的特性。在最近几次股市下跌的时候,基金持有人没有因为净值下跌而恐慌,每天赎回量并不大。相反,有部分投资者开始反向操作,股市跌的时候申购基金,他们对市场有自己的判断。

    
来源: 证券时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热点新闻
愚人节里大胆"抄底"
·"利好"刺激下 投资者解套离场还是入市抄底?
·叶檀:投行屡猜屡中 是谁一手造就了QFII神话?
·105只基金净值低于1元! 如何看待低净值基金
·卡奴+证奴+房奴+车奴="白奴" 沪白领难堪现状
·大户金矿 散户坟场 中国散户股民十大悲哀
水皮:中国神华才是祸首
     
数据载入中...
财富世界
谁动了孩子的奶粉钱
看病省钱妙招
LV08最新大片
短期融资找典当
数据载入中...
数据载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