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成基金杨建华解读个股分化和板块轮动现象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 财经人物--财智人生
· 独家视点--一家之言
· 财富生活--孔方世界
· 行情直播--股市资讯
 中国经济网 > 财经频道 > 基金 > 首页 > 基金滚动报道 > 正文
 
大成基金杨建华解读个股分化和板块轮动现象
 【进入论坛】 【推荐朋友】 【关闭窗口 2007年10月16日 07:30
安仲文 杨建华
    主持人:安仲文 嘉宾:大成基金投资副总监杨建华

    主持人:您在今年股市3000点的时候,认为牛市还没有走完。现在指数已经到了6000点的高位,您对中国股票市场长期发展的趋势怎么看?

    杨建华:从历史上来看,决定股市转折点的是如货币政策、财政政策这些决定宏观经济因素引起的。从目前来看,这轮牛市拐点还没有出现。投资者可以保持乐观因素还非常多,企业盈利良好、经济强劲增长、人民币不断升值、流动性充裕等等都没有改变,而且未来一两年也不可能改变。我们认为5000、6000点仍然是一个中点,而不是一个顶点,还没有什么因素可以改变这轮牛市的趋势。如果一定问这轮牛市什么时候结束的话,我们的回答就是等中国经济高速增长发生转变、人民币升值出现拐点的时候。

    主持人:最近股指加速上扬,而许多个股却走势乏力、出现分化,这意味着什么?

    杨建华:这是很正常的情况,最近上升的个股,如银行、地产上升都是有基本面支撑的,这些个股估值上有优势。另外,中国现在的市场跟以前相比是一个机构主导的市场,机构对股票认识有自己的价格判断。如果股票好的话,他选择一个股票;如果市场不好,他会大量抛弃。在一个机构市场中,个股分化是正常的。以前我们股市个股普涨,其实才是不正常的。

    主持人:9月份CPI仍维持在较高水平,为了尽快纠正负利率局面,有说法称央行会继续加息,您怎么看?

    杨建华:央行年内会继续加息,这个和我的判断也是差不多的。关键的分歧就是一些经济学家预计11、12月份整个CPI数据会往下走,但如果11、12月份CPI数据高于经济学家预期的话,市场加息频率可能会加快,对市场影响会比较大。我们判断核心CPI并不是很高,未来出现这种情况的机会不是很大,所以我们对整个市场并不是特别担心。

    主持人:目前两市平均市盈率水平已经高达60倍左右,随着三季报进入披露期,上市公司业绩能否再度超出预期、以化解目前市场过高的估值水平?

    杨建华:2007年动态市盈率接近40倍,这是扣除亏损的。至于未来业绩能否超预期,现在有一些分歧,有些券商认为三季度可能增长40%不到,市场可能会有一些压力;有一些研究报告认为在通胀背景下业绩增长有加速迹象。从我们自己跟踪的公司来看,重点公司如券商、银行、保险、地产、机械、钢铁三季度情况都很好,很多都超出了预期。看估值的话,可能我们更看中主流行业和公司2008、2009年的估值,如果这些公司成长性良好,我们对现在估值水平并不担心。

    主持人:决定10月份乃至四季度行情的基本走势关键因素是什么?

    杨建华:货币政策是一方面,10月份最主要的是管理层态度,目前市场还是担心会出现调控。另外有一些宏观数据值得跟踪,主要是CPI,这个数据如果超出预期的话,必然出现紧缩的政策,这样对某些行业可能会有比较大的影响。此外,股指期货一旦推出的话,市场将从一个单边市变成一个双边市,机构生存方式彻底改变,整个中国股市操作理念产生剧变,影响也是比较大的。最近指标股上涨跟这个也是有一定因素的。

    主持人:今年初您提出牛市将消灭一切低估的品种,并指出了估值洼地存在的投资机会,现在市场上还有估值洼地吗?目前市况下,你们应采取什么策略?有哪些投资主题值得关注?

    杨建华:寻找估值洼地这是我们一个策略,现在看来洼地已经被填平了。这是一个持续的策略,也是一个相对防御的策略。牛市背景下,板块轮动已经成为一个明显的特征。综合考虑PE和2008年成长性,我们认为指标较好的是金融服务、房地产行业,这些行业仍然有挖掘空间,我们预计这两个行业2008年增长将继续超出市场平均水平,因此金融地产是我们长期配置的重点。

    在策略方面,目前市场情况下,我们的策略没有太大的调整,构建好一个组合后,还是以持股为主。

    我觉得未来有这些主题可以值得关注:第一,人民币升值背景下的投资主题。人民币升值是支持本轮牛市基本面的因素之一,资源类相关上市公司以及拥有这类资产的公司将随着资产价格上涨不断升值。第二,通胀背景下的投资主题。在通货膨胀压力和预期不断加强的背景下,成本可以获得有效控制的公司将是最大的受益者。随着土地、资源价格不断上涨,导致购买力膨胀,这些新增购买力持续投向资源、土地。因此未来资源、证券、保险等行业可以持续看好。另外饲料、化肥价格上涨,有理由看好这些行业。地产零售也是通胀受益的行业。另外一个主题,我们觉得在牛市后半期就是一个外延的增长。目前沪深股市2008年市盈率已经接近30倍,在估值普遍比较高的市场里,潜在投资收益就是外延式增长以及资产注入收购,未来央企整合思路可能重新会被提出。
来源: 上海证券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热点新闻
愚人节里大胆"抄底"
·"利好"刺激下 投资者解套离场还是入市抄底?
·叶檀:投行屡猜屡中 是谁一手造就了QFII神话?
·105只基金净值低于1元! 如何看待低净值基金
·卡奴+证奴+房奴+车奴="白奴" 沪白领难堪现状
·大户金矿 散户坟场 中国散户股民十大悲哀
水皮:中国神华才是祸首
     
数据载入中...
财富世界
谁动了孩子的奶粉钱
看病省钱妙招
LV08最新大片
短期融资找典当
数据载入中...
数据载入中...
 
  商务进行时


  理财进行时
 
每周理财资讯第066期
每周理财资讯第065期
·全球十大富豪太太排行
·理财周刊第99期
·佟大为 对抗烧钱的奋斗
·为奢侈大牌代言的巨星
  消费无极限
 
麦当娜萧邦联手打造钻饰
贝嫂生日派对堪比奥斯卡
·世界最贵咖啡:猫粪咖啡!
·奢侈品周刊第054期
·七款新香 让你一路随香
·精湛镂空 积家新款钟表
  法眼观天下
 
合约到期打"上岛"旗号被告
珊瑚虫QQ侵权案一审判决
·盗打声讯台三千次判刑
·玩网游得奥运门票是陷阱
·曝光北京西站黑的哥
·保镖成春节消费新宠
   闲话法事
 
中国会对微软说"不"吗?
首创证券索违约金2400万
·俄美女保镖横死街头
·英达卷入大学生退费案
·曲折的末代皇帝离婚案
·小偷行窃被抓
  证券专区
[23日预测]"隐性放量"增变数 会不会大跌?
[吐血力荐]7月23日什么股涨停? 机构精选金股
[06日收评]券商创投联袂发飙 大盘强势震荡
[操盘必读]今日股市交易提示 今日机构荐股汇总
[公司公告]沪市上市公司公告 深市上市公司公告
[基金专栏]天相投顾基金报告 基金专家--王群航
[基金动态]今日重要信息一览 最新开放式基金净值
[证券视频]CE股市大赢家 北京首放盘后解析
[基金投资]中经网友聊投基 恐惧时勿忘保持镇静
[证券学堂]寻找实力机构的踪迹 [股指期货基础篇]
   理财专区
·看富爸爸们如何为子女打开娱乐圈之门
·全民炒股 ·养基心得 ·玩转银行 ·搞定保险
·爆炒外汇 ·收藏专区 ·个人炒金 ·信托产品
   宏观经济专区
·重磅阅读 ·金融改革 ·资本市场
·区域经济 ·贸易往来 ·能源建设
·新农村建设 ·环境保护 ·收入分配
·劳动就业 ·百姓生活 ·经济指标
   经济与法专区
·公司商业 ·金融证券 ·税收
·劳动保障 ·知识产权 ·涉外WTO
·环球法制 ·消费维权 ·劳动维权
·教育维权 ·医疗维权 ·网络维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