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成基金:创新让基业常青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 财经人物--财智人生
· 独家视点--一家之言
· 财富生活--孔方世界
· 行情直播--股市资讯
 中国经济网 > 财经频道 > 基金 > 基金滚动报道 > 正文
 
大成基金:创新让基业常青
 【进入论坛】 【推荐朋友】 【关闭窗口 2007年12月17日 08:18
安仲文
    作为中国首批获准成立的老十家基金管理公司之一,大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八年来的发展壮大,正是中国基金业茁壮成长的一个缩影。大成的成长,见证了中国基金业栉风沐雨、跌宕起伏的曲折过程;大成的成长,也反映了中国基金业锐意进取、顺势而为的开拓精神。

    最近两年,大成基金公司蝉联“中国十大金牛基金公司”和“中国十大明星基金管理公司”,这在老十家基金管理公司中并不多见,大成是如何让发展之树长青的,这是一个令人感兴趣的话题。

    在对大成基金公司的采访中,给记者印象最深的有两条:一是深厚的底蕴是公司发展取得突出表现的根基;二是积极求新求变,是大成始终紧跟并引领基金业发展大潮的推动力。

    8年一路行来,大成在逆流中奋进,在繁华中从容,精心打造出由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生命周期基金、指数基金、债券基金、货币市场基金等基金品种组成的完善的产品线,致力于全方位满足投资者不同人生阶段的财富管理需求,为投资人创造了较为理想的回报,也赢得了500多万投资人的信任和支持。目前,大成旗下管理着3只封闭式证券投资基金和10只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资产管理规模已超过1300亿元,持续居于行业前列。      

    稳健发展实在回报

    作为“老十家”基金公司之一,大成的投资团队的平均证券从业时间和从事资产管理时间都要较全行业长一些。大成基金公司总经理于华认为,这正是大成作为老十家基金公司的优势所在。在过去8年多投资实践中,大成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形成了适合中国证券市场现实的“四个统一”的投资理念:即研究与投资的统一,价值和成长的统一,安全、收益和流动性的统一,现实与趋势的统一。

    正是拥有这样一支历经两轮市场牛熊更迭、经验丰富的投研团队和成熟的投资理念,在浮躁的投资圈中,大成基金公司始终在投资中注意为广大持有人留出安全边际,兼顾短期排名和长期投资业绩,坚持为投资人实现持续地稳健回报。从投资业绩来看,大成旗下封闭式基金景阳、景宏连续三年来净值增长均在所有封闭式基金中名列前茅;开放式基金业绩也整体表现良好,近两年来大成旗下运作满一年的基金连续两年全部实现了收益翻番。

    因此,分析大成基金公司旗下基金的业绩,看一年不如看两年,看两年不如看三年,时间越长,排名越靠前。对此,于华总经理解释道,“面对市场有效性不断增强以及上市公司数量的增多,大成基金公司在组合管理上一直追求确保每一只基金的风格,这个风格既包括基于基金合同特征所形成的风格,也包括基金经理个人性格特征形成的风格,在相对地保留各自风格的基础上,全面提高公司旗下基金整体投资业绩。”

    从这一理念出发,大成也十分注重及时将已实现的收益通过分红回馈持有人,不做纸上富贵。截至2007年12月,大成旗下基金累计分红超过160亿元。大成旗下的大成价值增长基金曾屡次创下中国开放式基金单次分红和累计分红的记录。

    持续稳定地收益不仅来自于科学的投资理念、成熟的投资团队,也来自于完善的风险控制体系。作为一家负责任的基金公司,风险控制与管理一直被大成从战略上予以高度重视。大成较早在业内聘请全球知名的安永会计师事务所为顾问重建公司业务流程和制度,并充分运用数量化风险管理工具加强风险识别和风险控制,在“制度为本、技术保证、全程监控、全员参与”的理念指导下,大成构建了完备的风险管理组织架构,形成了立体化的风险管理体系。      

    创新,以持有人利益为先  

    回眸10年中国基金业发展的峥嵘岁月,与时俱进、勇立潮头、敢于创新者乘势而上,坐井观天、固步自封、不思进取者必遭淘汰。在大成基金公司总经理于华看来,“创新是舰首,是一家公司能否乘风破浪的前提。创新必须走到超前的位置,超前于市场。”

    早在2004年,大成在基金业内率先实现了投资部门竞聘上岗,2005年率先在老基金公司中打破投研藩篱,加强投研一体化建设,整合投资力量。去年以来,面对基金规模越来越大、基金只数越来越多的新形势,大成不是在扩大投资队伍做文章,而是通过细化投资流程,加强投资力量的整合,以适应不断扩张的资产管理规模。经年矢志不渝地改革投研体制,从机制上保证了大成旗下基金业绩的整体走强。

    在体制求新变革的同时,大成基金也积极致力于产品创新,给业内人士和投资者留下了深刻印象。

    大成基金公司是国内首批获准使用沪深300指数的基金公司之一,较早发行了沪深300指数基金。今年7月,创新封闭式基金大成优选的发行更是打破了封闭式基金发行停顿5年之久的坚冰,在短短的3个月运作中,大成优选充分发挥封闭式基金投资优势,创造了良好的收益,近期实现了国内创新封闭式基金的首次分红。

    去年底以来,大成有三只封闭式基金转为开放式基金,在封转开过程中,大成基金公司时刻以持有人利益为重,制度安排和方案设计充满了人性化。比如,在是否参与“基改”问题上,给予原持有人更多选择,在多个环节增加了方便持有人进行基金转换的条款,以充分保护持有人的利益。

    去年下半年,由于首只分拆产品存在会计处理问题,基金分拆处于停顿状态。面对困难,大成基金公司产品设计部门勇于创新,通过增加基金份额达到降低份额净值的目的,与国际通行做法一致,成功解决了技术瓶颈,保护了持有人的利益。大成精选基金拆分受到了投资者的青睐,也为其后其他基金分拆铺平了道路。      

    服务进一步深化

    致力于成为“综合性的资产管理公司”,是大成基金公司发展的战略目标,“国际上所有的基金公司都在转型,从单一的产品提供者,向综合性的服务者转变,不光提供产品,也提供服务。”于华对记者如是指出。老基金公司具有老客户优势,而这批老客户恰恰是需要用业绩与客户服务来维系的,否则其作用就会正好相反。  

    据了解,在基金业当中,大成基金公司的客户服务工作始终走在前列,在2003年就建立了业内规模最大、服务功能最齐全的客户服务中心,为客户提供高质量服务。经过几年的不断完善,大成构建起了五大客户服务渠道——电话中心、传统信笺中心、短信中心、电子邮件和基金公司网站。

    “但是,面对新客户的加入,我们的客户服务工作要在现有的基础上做得更加细致、更加深入。”于华介绍,自去年以来,面对10倍的客户增长,大成基金公司及时升级了电话服务中心和网站,客服中心的30条电话线增加到120条,客服人员也增加到几十人。与此同时,大成基金公司还完善短信中心的功能,加强了传统信笺服务和电子邮件服务,通过电子版日刊《每日客户专注》、月刊《大成新干线》和双月刊《大成理财》杂志,以及全年上百场投资报告会,努力实现与投资人的无缝沟通。

    为了让投资人获得更为便捷的服务,去年以来,大成基金还全力打造全新基金理财电子商务平台——“金易得”,让客户通过互联网实现基金的开户、买卖、转换等一站式理财服务。目前,大成基金已通过工、农、中、建、邮储等商业银行和各大券商,建立起遍布全国的渠道销售网络;同时,大成基金公司正计划在北京、上海、广州、福州、成都、武汉、西安、沈阳等中心城市建立10多家销售中心,更好地为持有人提供近距离的服务。

    “登高壮观天地间,大江茫茫去不还”,中国改革开放的洪流,中华民族发展强盛之势,如长江之水,如黄河之波,浩浩荡荡,势不可挡。身处民族复兴、大国崛起的伟大时代,大成基金公司将顺应中国资本市场迅猛发展洪流,不断创新,锐意进取,努力为中国基金业的成长及国家竞争力的提升贡献己力,为基金持有人实现资产的可持续稳定增值,成为中国资产管理领域的领先者。

    走过八载慨然岁月,大成基金将走向更博大的时空,在浩瀚的星空里,大成是那颗永远闪烁着璀灿光芒的恒星。
来源: 上海证券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热点新闻
愚人节里大胆"抄底"
·"利好"刺激下 投资者解套离场还是入市抄底?
·叶檀:投行屡猜屡中 是谁一手造就了QFII神话?
·105只基金净值低于1元! 如何看待低净值基金
·卡奴+证奴+房奴+车奴="白奴" 沪白领难堪现状
·大户金矿 散户坟场 中国散户股民十大悲哀
水皮:中国神华才是祸首
     
数据载入中...
财富世界
谁动了孩子的奶粉钱
看病省钱妙招
LV08最新大片
短期融资找典当
数据载入中...
数据载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