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药系旗下公司整合开启

2015年10月22日 09:11    来源: 深圳商报     陈燕青

  央企整合再有新进展,市场期待已久的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整合终于拉开序幕。昨日,国药集团旗下的国药一致和现代制药双双发布停牌公告。此前国药集团曾有过承诺,在2016年前解决同业竞争问题,国药集团旗下医药商业和工业企业都可能做整合。

  国药一致公告称,实际控制人国药集团和控股股东国药控股正在筹划涉及本公司经营业务的重大事项,公司股票于昨日起停牌。与此同时,现代制药亦发布停牌公告,称国药集团正在筹划涉及公司经营业务的重大事项,可能涉及重大资产重组,鉴于该事项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公司股票于昨日起停牌。

  受此消息刺激,昨日部分国企医药股逆势上涨,其中中国医药盘中涨停。

  资料显示,成立于1998年11月的国药集团,是由国务院国资委直接管理的中国最大的医药健康产业集团。旗下拥有10家全资或控股子公司和国药控股、国药股份、天坛生物、现代制药、国药一致、中国中药等6家上市公司,其中,国药控股和中国中药在港股上市。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医药行业国有企业户数大约823家,资产规模1728亿元左右。2014年我国医药工业企业规模排名前20位企业中,有6家是国有企业,其中广药集团排第一,除此之外还包括华北制药、华润医药、哈药、天药集团等。

  国药集团去年入选国资委首批四项改革试点,其定位是开展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试点。试点方案在今年2月初获得国资委批复,将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并在董事会行使高级管理人员选聘、业绩考核和薪酬管理职权试点。

  今年2月,国药股份和国药一致先后公告,双双入选国药集团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首批试点单位范围。

  国药一致主营药品的研发、生产,中西成药、中药材、生物制品、生化药品、保健品、医疗器械的批发销售和连锁零售,公司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28.14亿元,同比增长10.34%;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3.87亿元,同比增长10.91%。现代制药是一家拥有化学原料药、药物新型制剂和生物制药产品的高科技制药企业,下属5家子公司和3个生产基地,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4.43亿元,同比增长5.21%,实现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1.23亿元,同比增长20.25%。

  近期,央企改革明显提速。中国中铁拟将工业制造板块相关子公司股权注入中铁二局,用以置换中铁二局目前拥有的资产和业务。

  市场预期,中铁和国药先后步入资产整合,是国企改革在顶层设计方案公布之后的实质性突破,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国企改革将有更大的进展。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