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药集团旗下两家上市公司双双停牌 中国医药躺着涨停

2015年10月22日 07:45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张 敏

  中国医药集团旗下两家上市公司国药一致和现代制药10月21日双双发布停牌公告。据了解,两家上市公司于2015年10月20日接到通知,实际控制人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简称国药集团)和控股股东国药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正在筹划涉及公司经营业务的重大事项。

  对于停牌的原因,《证券日报》记者也向国药控股相关人士询问此事,但其表示,主导此事的是集团层面,暂不清楚此次停牌所涉及的具体事项。

  疑为解决同业竞争

  尽管双方未披露此次涉及经营业务的具体内容,但从现代制药发布的公告也可见端倪。据10月21日现代制药发布的上海证券交易所监管工作函的复函公告,现代制药间接控股股东需履行的一项承诺于2015年9月16日到期。

  该承诺的主要内容是:2010年9月17日,公司间接控股股东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以下简称“国药集团”)承诺,现代制药战略定位为以非头孢类,非青霉素类药品为主攻方向,研究和生产有特色的原料药和制剂,沿既有的产品路线,大力拓展其它市场。现代制药现有小规模头孢类品种将利用现有销售渠道维持自然销量,在未来5年内全面解决同业竞争问题。

  时至今日,现代制药与国药集团旗下其他公司存在的同业竞争问题仍未解决。

  对于此事,现代制药表示,公司已严格按照国药集团的发展规划及战略部署,在最近五年内对现有小规模头孢菌素产品仅按照现有渠道维持自然销量;近五年来,头孢菌素系列产品在公司营业收入中的占比逐年下降,该系列产品仅为公司现有产品序列中的一个组成部分,不属于公司重点发展品种;但公司仍存在与国药集团内部兄弟公司国药集团一致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在头孢菌素系列产品方面的品种类似问题。

  而国药集团针对这一问题的回复是,现代制药头孢菌素类抗生素营业收入在现代制药同期营业收入的占比并不高,与国药一致等集团内其他企业的同业竞争并不显著。集团成立了专门机构,推动现代制药与国药一致等企业相关同业竞争问题的全面解决。但由于头孢菌素类抗生素业务构成国药一致的核心主业,涉及现代制药、国药一致,以及国药一致的控股股东国药控股,完全解决同业竞争的难度较大。

  分析人士认为,国药集团旗下有多家上市公司,而此次停牌的仅有国药一致和现代制药,或为解决同业竞争问题。不过,这种说法并未得到上述国药控股人士的认同。

  员工持股计划待定

  此外,关于现代制药的另外一项承诺也已经过去五年多,仍未履行。据了解,2006年3月24日,现代制药控股股东上海医工院承诺,在适当的时机,积极推进管理层持股计划,使公司管理层与全体股东共担风险,共享收益。

  但此承诺已经过去9年多也未兑现。对于此事,上海医工院回复称:“我院将根据现代制药经营发展的实际需要,待国务院国资委关于中央企业实行员工持股的相关政策进一步明确后,择机推动现代制药实现管理层持股计划。”

  不过,这一承诺离兑现日或将不远。据了解,去年7月份,国务院国资委发布了央企“四项改革”试点名单,国药集团总公司作为六家央企之一入围,其和中国建材同为中央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试点。今年2月份,国药集团《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试点方案》获国务院国资委批复。今年9月份,知情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透露,目前国药集团旗下另外一家上市公司国药股份已经将混改方案提交给相关部门,这份方案的重点在于推出高管的激励方案,有望于今年11月份获批。外界预测,同期现代制药的员工持股计划方案或被批准。

  受国药一致、现代制药停牌刺激,国药集团旗下另外两家A股上市公司国药股份、天坛生物昨日早盘表现较好。不过,受这一事件刺激更大的是A股上市公司中国医药,公司股价多次冲击涨停,并最终收于17.33元/股,涨幅为10.03%。值得投资者注意的是,中国医药是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旗下上市公司,并不是中国医药集团旗下公司。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