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零利率时代 稳健增值跑赢CPI

2015年09月12日 08:08    来源: 广州日报    

  五成货债基+三成银行理财+两成股基

  文/广州日报记者李婧暄、林晓丽(署名除外)

  随着CPI再次回到“2”时代、一年期定存基准利率下调至1.75%,适当理财不让资产“缩水”显得更加重要,记者调查发现,近期,随着多次降息,银行理财产品以及互联网金融理财的收益都出现下降。

  同时股市震荡,部分资金重回理财市场,无论是银行还是P2P平台的理财产品,均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但遇到可投资的优质标的并不多。

  那么,如何让理财收益跑赢CPI呢?专家建议,每个家庭应该根据自身的流动性需求和风险承受能力,选择不同的投资组合,在跑赢CPI的同时保证流动性。

  理财产品:收益下降难挡开售即被抢光

  黄小姐昨日向记者抱怨道,今年投资股市赚到的钱,这段时间都快跌没了,还是买银行理财产品稳妥一点。但是,近期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太低,上周好不容易找到一款预期收益率达6.6%的银行产品,结果一早去银行,已被告知该产品开售一分钟内额度就被抢光了。

  多家银行相关负责人均表示,股市不稳定,资金回流银行理财,从6月底至今,银行理财产品销售明显增长。

  8月理财产品数量降一成

  不容易找投资渠道

  据普益财富监控数据显示,8月份,146家银行共发行了5348款个人理财产品,产品发行数量较上期缩减621款,环比降幅为10.40%。

  自今年5月开始,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已连续4个月下跌。分析师预计,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9月有跌破4.5%的可能。

  融360数据显示,在8月银行理财产品中,“保证收益”类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68%;“保本浮动收益”类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8%;而“非保本浮动收益类”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93%,这是今年以来非保本类理财产品收益首次跌破5%。

  分析师指出,理财产品收益率下跌原因和市场短期流动性偏紧、央行多次实施大规模逆回购以增加流动性有关,“自去年11月以来,央行已经有5次降息及4次降准动作,市场整体流动性不断增强。”

  但记者调查发现理财产品的收益下行并未阻挡近期的受宠。

  此外,临近中秋节和国庆节,分析认为,据以往情况来看,一般到了节日银行都会发行节日专属理财产品,其中有一些收益会略高于银行常规发行的产品。因此,9月下旬及10月上旬需要购买理财产品的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提醒:

  并非所有理财都保收益

  事实上,目前银行理财产品品种和投向也很多,因此理财师提醒,不要盲目购买。

  如,根据融360的监测显示,8月37款理财产品未达到最高预期收益率,收益未达标率为0.6%,较上月增加了8款。这37款产品中只有5款是非保本类,25款结构性理财产品全部为保本浮动收益类产品,可见保本类产品并非想象中那样“安全”。

  股息:

  多只股票股息率超一年定期存款利率

  9月7日晚,财政部、国税总局、证监会联合下发通知,个人从公开发行和转让市场取得的上市公司股票,持股期限超过1年的,股息红利所得暂免征收个人所得税;持股期限在1个月以内(含1个月)的,其股息红利所得全额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持股期限在1个月以上至1年(含1年)的,暂减半计入应纳税所得额;上述所得统一适用20%的税率计征个人所得税。

  对于相关部门的这种“让利”行为,包括管理层一直倡导并推行强制现金分红,可以说是大资金叫好,小散户却反应平淡。实际上,长期以来市场存在轻视现金分红现象。

  事实上,从股息率看,有些股票的股息率已经超过了固定收益类资产。截至9月6日,一共有60只股票的股息率(最近12个月)超过了余额宝的收益,共有203只股票的股息率超过了一年定期存款利率。

  高股息率股票主要分布在银行、交通运输、航空机场、化工、公用事业板块,其中不乏稳增长重点领域与受益行业。以2014年分红计算,上汽、格力、深高速等股息率均已超过7%。 (李婧暄)

  提醒:

  勿忽视收益计算

  棕榈树研究员张露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市场里高股息率的股票收益一般高于银行定存利率,然而股息率的收益计算还需考虑在除息日的股价变动、分红税等额外支出带来的收益影响。

  然而,扣除这些额外的费用后收益可能会出现一定程度的下降,如果当时股票价格下降幅度较大,投资者获得的股息率收益甚至还会“入不敷出”。 (李婧暄)

  P2P:收益腰斩 成交量创下新高

  在当前利率普遍下行的背景下,此前曾依靠高收益吸引投资者入场的营销手段也开始失效,高息平台在逐步退出市场。

  相关数据统计显示,2015年8月整体行业的平均收益率已经下降至12.98%,几乎腰斩。仅仅2015年就已经从年初的15.81%下滑近3个百分点。

  金信网创始人、首席运营官安丹方认为,目前P2P行业出现的收益率下跌是正常的,从长远来看,随着P2P回归理性和普惠,8%~10%左右的年化投资收益是较为合理的范围。

  对网贷收益下滑的原因,安丹方分析认为主要有两点,除了央行几轮降息、降准使得市场流动性得到补充,最重要的还是投资人心态的变化,使得平台调整了策略,“经过了两年的市场培育和投资者教育,现在P2P的投资者更为理性。

  “对于大部分投资者来说,在选择平台时,收益并不是其第一考虑的要素,大家开始更多地关心平台的安全性、稳定性和体验性,因此我们看到,大平台在运营趋于稳定并形成一定规模优势的情况下,转而把精力集中在风控的完善、产品的创新上了。”

  虽然收益腰斩,但成交量却创下新高。股市震荡后不少投资者的资金回流到P2P,多个平台的产品频频遭秒杀。近日,网贷之家发布数据显示,8月网贷行业成交量再创历史新高,达974.63亿元,环比7月上升18.12%,是去年同期的3.9倍。

  提醒:

  勿光看高收益

  然而,业内人士认为,在网贷行业成交量大幅增长的同时,资产端风险上升,平台风控压力增加,P2P平台的标的或出现风险上行。

  P2P诱人的收益及所谓的“本息保障”吸引了大批投资者的涌入。棕榈树研究员张露认为,在P2P缺乏明确监管的情况下,整体行业的风险正在不断拓大,如今的问题平台数量已占总平台数量的四分之一。

  理财建议:

  如何选择固定收益产品?

  实际上,当存款利率低于CPI涨幅的时候,存款已经是处于实际上的负利率(2015年CPI涨幅为2.0%,同期活期存款利率0.35%,扣除通胀后活期存款实际利率为-1.65%,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为1.75%,实际利率为-0.25%)。

  昨日,正勤金融总经理廖耀辉告诉记者,这时候每个家庭应该根据自身的流动性需求和风险承受能力,选择不同的投资组合,跑赢CPI的同时保证流动性。

  撇除固定资产、股票投资,普通居民闲余资金可简单按照流动性与稳健增值需求进行532组合投资。在居民主流投资品种中,货币、债券基金(以下简称“货债基”)的流动性和收益相对均衡,银行理财产品的流动性较差(以下简称“银”),目前大盘点位下定投类的股票型基金(以下简称“股基”)有较大的增值空间,互联网金融投资理财产品(以下简称“互联网理财”)收益高但需考虑其风险性。

  廖耀辉建议,防守型而且需要较强流动性的可以选择五成货债基+三成银+两成股基。稳健增值型可以选择配置五成货债基+三成股基+两成银。较激进型的可以选择五成货债基+三成股基+两成互联网理财。激进型投资可以选择五成股基+三成互联网理财+两成货债基。(李婧暄)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