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肉蛋菜领涨 CPI时隔一年重新“2”起来

2015年09月11日 07:26    来源: 金融投资报    

  

  业内人士认为:全年物价温和上涨“几成定局”,宏观政策调控仍留有空间

  国家统计局1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2.0%,环比上涨0.5%。时隔一年,CPI同比涨幅重回“2”时代。

  肉蛋菜“发力”推高CPI

  数据显示,8月份食品类商品价格环比上涨1.6%,远高于其他商品。猪肉、鲜菜、鸡蛋三项合计影响CPI环比上涨0.54个百分点,超过8月CPI环比总涨幅。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分析,8月份猪肉价格连续第四个月恢复性上涨,环比涨幅为7.7%,影响CPI上涨0.25个百分点。

  由于部分地区高温、暴雨天气交替,影响了鲜菜的生产和运输,鲜菜价格环比上涨6.8%,影响CPI上涨0.21个百分点。

  受国庆节、中秋节即将到来,蛋价环比上涨10.2%,影响CPI上涨0.08个百分点。

  其中,猪肉、鲜菜价格同比分别上涨19.6%和15.9%,合计影响CPI上涨1.05个百分点。在肉蛋菜的带动下,8月份食品价格同比上涨3.7%,涨幅比上月扩大1.0个百分点。

  未来仍看食品价格“脸色”

  8月CPI同比涨幅较上月扩大0.4个百分点,达到了年内新高。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分析认为,未来几个月,食品价格仍将是主导我国CPI变动的主要因素:猪肉价格总体持续上涨,蔬菜、鲜果等时令性强的主要食品价格在季节波动中上涨。而非食品价格将基本保持平稳。

  中国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也认为,尽管未来猪肉价格仍有上涨空间,但仅作为居民消费的一部分,猪肉价格上涨并不能引起物价大幅上行。同时也应关注,进入四季度蔬菜、鲜果等价格季节性变动与猪肉价格的上涨叠加,使得未来物价同比涨幅可能会比前几个月高一些。

  同时,业内人士指出,今年前几个月CPI涨幅较为温和,预计未来数月物价总体温和上涨,因此,全年物价水平温和上涨“几成定局”。“总体来看,预计未来部分月份同比涨幅可能高于2%。但实现全年CPI涨幅在3%左右的目标并不会有太大压力。温和的物价运行也为宏观政策调控留有空间。”连平说。 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