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二师兄”推CPI创新高 货币政策会否转向?

2015年08月11日 14:54    来源: 羊城晚报    

图/东方IC

  7月宏观数据陆续发布,CPI涨幅创年内新高,外贸、PMI等指标回落

  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7月份我国CPI同比上涨1.6%,创年内新高。这是否意味着我国通胀将抬头,货币政策可能转向?昨日,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的知名专家认为,从多项数据显示,中国经济总体平稳,同时经济下行压力仍大,宏观经济政策仍将保持连续性、稳定性,不会出现大幅转向。

  7月进出口现“双降”

  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7月CPI同比上涨1.6%,创下年内新高。其中,猪肉价格同比上涨16.7%,比上月扩大9.7个百分点,对CPI总指数的影响从上个月的0.20个百分点扩大到0.48个百分点。不过,国家统计局同时发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PPI环比下降0.7%,降幅比上月扩大0.3个百分点;PPI同比下降5.4%,同比降幅比上月扩大0.6个百分点。

  事实上,7月份以来,多项宏观经济数据有所回落。月初,由国家统计局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显示,7月份我国PMI为50.0%,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

  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则显示,继年初我国外贸进口和出口出现同时下降后,7月份我国进出口再现“双降”。7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2.12万亿元,同比下降8.8%。其中,出口1.19万亿元,下降8.9%;进口9302亿元,下降8.6%;贸易顺差2630亿元,收窄10%。综合今年前7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13.63万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7.3%。其中,出口7.75万亿元,微降0.9%;进口5.88万亿元,下降14.6%;贸易顺差1.87万亿元,扩大1倍。

  此外,中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持续下滑。7月,中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为34.1,较6月回落0.7,连续5个月下滑,表明今年第三季度我国出口压力仍然较大。

  宏观政策料保持稳定性

  一方面,是CPI同比涨幅创年内新高,另一方面,部分经济指标有所回落,这是否意味着宏观经济政策将面临转向的“选择题”?

  羊城晚报记者梳理发现,近期市场分析多数认为,CPI回升并不意味着通胀压力将加大,反而应继续关注低通胀问题。如中金公司研究员认为,猪肉价格上涨不会制约货币放松,考虑当前经济需求不足,使得猪肉对其他肉禽乃至食品价格带动较弱,食品价格难以形成共振,因而不至于大幅推升通胀水平,不会对货币政策宽松形成限制。令人担心的依然是工业价格,由于黑色金属、有色金属、油气和煤炭等主要工业品价格持续下跌,下游产品出厂价降幅扩大。

  民生证券报告则指出,下半年CPI将稳步回升,但不会触碰到政策容忍上限,谈论货币政策转向还为时尚早。下半年考虑到油价同比基数大幅降低,叠加猪周期供给压力,预计四季度CPI将回升到2%左右,但总需求依然稳而不强,CPI压力有限,不会导致货币收紧。

  昨天,知名专家、中山大学岭南学院教授夏南新对羊城晚报记者分析,从7月份数据看,CPI因猪价推动有所上涨,而其他多项数据都有所回落,这些波动其实都在预期中,中国经济总体运行仍然平稳,部分数据回落并不说明经济会更差,当然,经济下行压力也仍然较大。因此,预计近期宏观经济政策不会出现大的转向,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的措施仍然会保持连续性、稳定性。(记者马汉青)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