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CPI重回“2”时代 降准降息仍有余地

2015年09月11日 07:28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 苏诗钰

  9月10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CPI环比上涨0.5%,同比上涨2%;时隔一年,CPI同比涨幅重回“2”时代。专家表示,年内物价温和上涨态势不变,降准降息仍有余地。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猪肉、鲜菜和蛋三项合计影响CPI环比上涨0.54个百分点,超过8月CPI环比总涨幅。

  数据显示,从环比看,8月份猪肉价格连续第四个月恢复性上涨,环比涨幅为7.7%,影响CPI上涨0.25个百分点。部分地区高温、暴雨天气交替,影响了鲜菜的生产和运输,鲜菜价格环比上涨6.8%,影响CPI上涨0.21个百分点。蛋价环比上涨10.2%,影响CPI上涨0.08个百分点,但8月份价格仍低于去年同期。

  从同比看,8月份CPI同比上涨2%,涨幅比上月扩大0.4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食品价格同比涨幅有所扩大。8月份,食品价格同比上涨3.7%,涨幅比上月扩大1个百分点,其中猪肉、鲜菜价格同比分别上涨19.6%和15.9%,合计影响CPI上涨1.05个百分点。

  民生证券宏观研究员朱振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短期物价或将高位运行。一是低基数效应,去年9月开始CPI同比步入“1.0时代”。二是猪周期因素,去年9月后猪肉价格急速下跌,今年因生猪供给紧张后续月份猪价上涨压力犹存,而CPI同比变动与猪肉价格同比变动高度相关。三是人民币贬值,增加了进口商品成本。

  此外,数据显示,8月份,PPI环比下降0.8%,降幅比上月略有扩大。分行业看,主要工业行业价格大多呈现下降态势。

  “PPI跌幅继续扩大,因为近期大宗商品价格出现较大回落,钢铁、水泥等上游产业的过剩产能没有明显变化。此外,房地产、基建等固定资产投资放缓导致工业品需求回落,全球贸易萎缩外需低迷。考虑到财政政策稳增长,基建投资扩张,PPI同比跌幅或将缩小,但转正仍遥遥无期。”朱振鑫说。

  同时,朱振鑫表示,总体来看,实体经济依然疲弱,供给因素造成的CPI通胀压力不是主要矛盾,当务之急仍然是稳增长、治通缩。但未来更多通过财政政策稳增长,9月8日财政部印发《财政支持稳增长的政策措施》,包括扩大减税力度、加快推广PPP模式和支持加大地方融资力度。

  国泰君安首席分析师任泽平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四季度在新财政计划带动下经济有望回稳。股市去杠杆进入尾声,去泡沫部分跌出价值,市场正进入安全区间,可能逐步筑底。债市虽波动,但不改牛市方向。经济和就业向好,今年仍将大概率降准降息。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