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ST景谷国资股权欲甩卖 昔日林业龙头前路堪忧

2015年09月08日 07:16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桂小笋

  ST景谷国资股东退出上市公司的意愿逐渐明朗起来。昨日晚间,ST景谷再度发布公告,称9月7日,公司接到股东景谷森达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景谷森达”)通知,经云南省国资委出具《关于云南景谷林业股份有限公司国有法人股一次性整体协议转让有关事宜的复函》批复同意,景谷森达拟通过公开征集受让方的方式一次性整体协议转让其所持有的上市公司的约3203万股股份。

  ST景谷曾是全国林业第二家、云南省首家林业上市公司,但在多年的运营过程中,公司的发展却并不顺利,特别是在近几年,由于双头股东对公司控股权的争夺,ST景谷陷入危机之中。

  今年以来,ST景谷股东也出现更迭,原二股东股权被司法划转,接手方通过增持成为ST景谷第一大股东,此后,国资股东景谷森达(原第一大股东)拟进行无偿股权划转,但被叫停,随后即推出了公开征集股权受让方的方案,拟退出ST景谷。

  股权的更迭和国资股东退出的“决绝”能改变ST景谷目前发展中的窘迫境况吗?一切充满了未知。《证券日报》记者联系相关方欲对此事进行咨询,对方只是称,“能说的都在公告里了。”

  新任大股东无重组愿景

  ST景谷的股东格局出现变化是在今年6月份。6月2日,原计划发布定增方案的ST景谷因未收到二股东中泰担保的定增方案,只能空手复牌。此后,公司连续几天发布公告,公示了此次定增方案失约原因是一项人民法院执行裁定书使然。

  此后,ST景谷原二股东中泰担保的股权被司法划转,受让人为广东宏巨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宏巨投资)。

  综合当时的媒体报道及公开资料可知,宏巨投资是一家以资本运营为经营手段,集地产投资与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于一体,提供专业化、个性化金融服务及战略性投融资服务的高品质、知识型投资银行服务机构。最近三年,宏巨投资主要从事投资、投资咨询等业务,2012年至2014年的总资产分别是约10.6亿元、12.4亿元、14.3亿元;同期的总负债依次为约6.4亿元、7.3亿元、7.9亿元;同期的净利润为约8954.6万元、9769.33万元、8807.1万元;同期的净资产收益率为21.62%、19.09%、13.76%。

  而此次的股权划转,也被外界解读为将结束ST景谷两大股东多年的缠斗,让上市公司步入正轨。此后,宏巨投资通过增持,成为ST景谷的第一大股东,但是,股权变动公告中同时提及,“宏巨投资尚无在未来12个月内改变上市公司主营业务或者对上市公司主营业务做出重大调整的计划或方案”。

  国资股东去意已决

  一方面,新任的大股东对于改变ST景谷现状似乎并没有什么意愿,另一方面,国资股东景谷森达已萌生浓厚的退意。

  今年8月份,ST景谷发布公告称,此前提及的国有股权无偿划转事项遇到波折,截至目前,由于无偿划转条件不成立,决定终止与云南省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签署的《上市公司股份无偿划转协议》。然后,发布了拟协议转让股份公开征集受让方的相关公告。

  根据昨日晚间的最新公告显示,景谷森达称,此次公开征集受让方,是“为维护国有股东及广大中小股东的合法权益,保证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改善ST景谷发展并保障职工利益。”因此,拟一次性整体协议转让所持有的ST景谷24.67%的股份,对于公开征集的受让方,也提出了一些详细的要求和说明,包括“意向受让方具有促进上市公司持续发展和改善上市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的能力”。

  本次股份转让价格不低于股份转让信息公告日前30个交易日的每日加权平均价格算术平均值的90%,最终价格将在意向受让方的报价基础上依据相关规则确定。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