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沪国资上半年完成资产重组涉1600亿

2015年07月16日 09:40    来源: 一财网     

  7月14日,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将以19亿元的价格收购上海另一家航运企业——上海锦江航运(集团)有限公司。这也是光明食品集团与上海良友集团联合重组之后,上海国资系统的又一次行业整合。

  评论0赞0

  上海国资国企改革启动一年多后,改革进入快车道。

  7月14日,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600018.SH)发布公告称,将以19亿元的价格收购上海另一家航运企业——上海锦江航运(集团)有限公司。这也是光明食品集团与上海良友集团联合重组之后,上海国资系统的又一次行业整合。

  仅仅在今年上半年,上海国企就完成了15项资产重组项目,启动24项重点项目,累计涉及资金或资产1647.3亿元。

  这其中包括了绿地集团借壳金丰投资、现代设计借壳棱光股份整体上市,百视通吸收合并东方明珠、光明食品集团与良友集团重组等。

  经过一系列改革后,今年上半年,上海的国资国企也实现了有效益、有质量的增长。数据显示,上半年上海市国资系统企业实现营业收入9438.76亿元,降幅逐月持续收窄;利润总额588.26亿元,同比增长12.4%;归属母公司净利润277.91亿元,同比增长16.4%。截至6月底,委管企业资产总额达到3.95万亿元,同比增长18.6%。

  国际化进程加速

  除了国内行业整合,今年5月,上港集团还获得了以色列海法湾新港25年特许经营权,加快推进上海港和“海上丝绸之路”港口间的业务联系,并以海法港为上海港连接欧洲的桥头堡,在国际化道路上迈出重要步伐。

  在这一轮国资国企改革中,国际化成为上海国企的发展目标之一,企业走出去步伐不断加快。

  今年2月27日,锦江集团完成了并购法国卢孚酒店100%股权的各项交割工作,这也是中国旅游业境外收购酒店集团交易金额最大的案例。由此,锦江集团新增1100多家酒店、9万多家客房,打通了境内外锦江全系列酒店品牌,初步完成国际化布局。

  锦江集团副总裁王杰4月在“第二届中国跨境投资并购峰会”上表示,锦江未来的“十三五”规划还要继续并购,锦江要走到世界酒店前三位,而在此次收购之后,锦江集团位于世界酒店第八位,还要收大概4000~5000家酒店才可以达到前三位。

  同样在国际化道路上颇多斩获的,还有光明食品集团,已经先后并购了英国维他麦、以色列特鲁瓦乳业等多个项目。

  上海电气也在今年5月以4亿欧元价格收购了意大利安萨尔多能源公司40%股权,意大利安萨尔多能源公司是国际著名的重型燃机厂商,双方将在中国成立两家合资公司,从事燃机总装及核心零件的生产、销售和研发。

  在“上海国资国企20条”中,上海提出要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企业集团,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开展境外投资和跨国经营,提升国际化经营水平。

  上海国资的目标是要形成2~3家符合国际规则、有效运营的资本管理公司;5~8家全球布局、跨国经营,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的跨国集团;8~10家全国布局、海外发展、整体实力领先的企业集团;一批技术领先、品牌知名、引领产业升级的专精特新企业。

  国资流动平台实质性启动

  7月10日,交运股份(600676.SH)发布公告称,公司国有股份无偿划转上海国盛集团事宜已经完成。

  划转完成后,国盛集团将占交运股份总股本的21%。交运集团持有交运股份30.013%股份,仍为交运股份控股股东。

  国有股份无偿划转给上海国盛集团,是上海正在推进的国资流动平台建设的重要步骤。

  作为本轮上海国资国企改革的一大亮点,上海国资流动平台将成为部分国有股权的持股主体、国资运营的执行主体、部分一般性竞争领域国资退出的主要通道。

  上海国资体量庞大,2014年底资产总额已经超过12万亿元。截至2014年底,上海市地方国有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74万亿元,利润总额2541.63亿元,缴纳税金1700.93亿元。横向比较,上海市国资委系统企业资产总额、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占全国地方省市国资委系统企业的1/10、1/8、1/5。

  在此次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中,上海国盛集团和上海国际集团被确定为两大国资流动平台。在2014年底完成组建后,两大平台在2015年得以实质性启动。

  截至目前,上海国资委已经把所持有的上海纺织集团49%股权、光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54.16%股权、上海建工(600170.SH)29%股权无偿划转到了国盛集团,上汽集团3.03%股份则被划转到了上海国际集团。

  按计划,上海今年将实质启动若干资本流动项目,分步骤持有并适时运作部分整体上市公司、多元化企业的国有股权,重点支持战略新兴产业、城市基础设施和民生保障工程。2015年上海市国资系统企业计划投资3545.62亿元,同比增长11.6%,其中80%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先进制造业以及基础设施民生保障等四大领域。

  目前,相应的投资决策委员会已经组建,决策制度体系也已经形成。

  为了激发国企的创新活力,上海在国企的考核办法、注重长效的激励约束分配机制、鼓励改革创新的容错机制都做了相应的制度安排。

  6月24日,上海国资委第三批16家企业法定代表人签订任期目标责任书,上海国资委系统企业实现了任期制契约化管理的全覆盖。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