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余丰慧:资本市场是防止国资流失的重要平台

2015年06月08日 07:23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余丰慧

  6月5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强和改进企业国有资产监督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的意见》,从加强监督的角度对防止国有资产流失提出了宏观的政策指引。

  加强监督、堵塞漏洞、强化制度约束,要坚持问题导向,立足机制制度创新,强化国有企业内部监督、出资人监督和审计、纪检巡视监督以及社会监督,加快形成全面覆盖、分工明确、协同配合、制约有力的国有资产监督体系。要全面覆盖、突出重点,加强对国有企业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资产聚集等重点部门、重点岗位和重点决策环节的监督。

  在国企改革将要全面启动之际,《意见》的出台非常及时,它总结了历次国企改革导致国资流失的深刻教训。

  除了从内部监督上加强制度化约束外,笔者认为还应该分析导致国资流失的关键环节和重点部位,从体制机制创新上根除国资流失。从监督上治标,从建立透明的国企运行与改革的体制机制上治本,标本兼治杜绝国资流失。

  不透明、欠公开、对国资评估暗箱操作是国资流失的主要原因。上个世纪90年代和本世纪初的国企改革中出现的国资流失,主要是因为没有公开透明的市场,包括产权、股权交易市场。国企在改制拍卖过程中,大量的暗箱操作行为将国资折损评估后贱卖给私企或者个人,甚至将银行贷款通过公司重组脱壳等悬空,最终导致不良贷款形成。历史的教训十分深刻。这也是中央深改小组出台防止国资流失意见的宏观背景。

  本轮国企改革正在拉开帷幕,在产权转移、重组出售等过程中,都有可能发生国资的流失。无论是民资进入国资退出,还是员工持股等,都有可能使国资被贱卖,产生损失。如果不创新机制,仍然沿用过去的做法,很难避免新一轮国资流失。

  如何解决这一难题?笔者认为应当充分发挥资本市场的作用,使之成为防止国企改革中国资流失的有效保障。

  A股市场纵然存在各种问题,但总体正变得越来越透明、公正和公平。国企股份进入二级市场交易后,其价格和市值基本是由市场化机制形成和决定的,且变现能力也非常强。

  本轮国企改革应该在透明的二级市场进行操作。国企市值规模这么大,除了淡马锡这类主权财富基金,其他力量基本没有实力对其股价进行操纵。在这种情况下,通过二级市场,国资公开出售退出,民资公开买入,员工公开买进持股,其透明性、公平性基本可以得到保障。

  本轮国企改革,可以先从已经上市的国企入手,未上市的国企需要尽快改制再图上市。只要充分发挥二级市场平台的作用,就可以有效地遏制暗箱操作,也能够公平透明地形成买卖国资价格,还无需中介评估机构介入增加改革成本。

  当国企通过资本市场实现股权的交易之后,才能够使国有资产真正实现战略性的有进有退、有所为有所不为——既可以在二级市场完全退出,也可以随时买入控股——由此,政府将真正由过去管理国企转变为管理国资。

(责任编辑:韦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余丰慧:资本市场是防止国资流失的重要平台

2015-06-08 07:23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