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证券法威力正在逐渐显现

2020年07月25日 07:10    来源: 证券日报     安宁

  新证券法正式落地实施近五个月,“威力”正在逐步显现。目前,适用新证券法的罚单已陆续出现、新证券法提出的中国特色集体诉讼制度也在全速推进……,资本市场法治生态环境已悄然发生新变化。

  首先,新证券法下,大幅提高的处罚力度进一步提升执法震慑力。

  新证券法大幅提高违法违规成本。如对于欺诈发行行为,最高可处二千万元罚款,对操纵市场和信息披露违法行为最高可处一千万元罚款,同时,加大对责任人的处罚力度,如对欺诈发行人责任人最高可处一千万元罚款,对信息披露违法的责任人最高可处以五百万元罚款。

  虽然目前有些违法案件因为发生在新证券法施行前,所以,处罚时还按照违法行为发生时的法律规定执行,但是,随着积案的清理以及新案件的增加,新证券法也陆续开始发挥其从严处理的威力,提升执法的震慑力。

  其次,新证券法下,中国特色集体诉讼制度,不仅便利了投资者维权渠道,也带给上市公司强大的震慑力。

  新证券法中为“投资者保护”设立专章,从法律层面完善了投资者保护。新设“明示退出、默示加入”的代表人诉讼制度,体现出对投资者权益保护的重视程度。目前,市场各方从实践经验和制度建设的角度加速推进集体诉讼试点进程。

  第三,新证券法与刑法将形成共振的局面,加大资本市场违法犯罪“行政+刑事”的多维度打击力度。

  6月28日,刑法修正案草案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草案加大对非法集资、资本市场重大违规、非法金融活动等金融犯罪惩治,提高欺诈发行股票、债券罪和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的刑罚,明确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的刑事责任,提高违法违规成本。

  这也意味着今后刑法与新证券法将形成相互呼应和联动的互补局面,通过“行政+刑事”多维度对证券违法行为进行深度打击。

  笔者认为,作为中国资本市场的根本大法,新证券法不仅事关1.67亿A股股民的切身利益,而且也是资本市场法治建设的基础,带给资本市场最强劲的法治供给和保护。笔者相信,在新证券法的护航下,资本市场将朝着“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的总体目标稳步前进;将继续有条不紊的推进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将会更好地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证券法威力正在逐渐显现

2020-07-25 07:10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