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次新股板块率先呈强

2015年08月27日 07:35    来源: 广州日报    

二季度市场大幅波动 次新股成私募最爱

  昨天在央行双降政策刺激下, A股盘中出现一轮反弹,而次新股在众多板块中脱颖而出,整体走强,涨停或者接近涨停的个股超过10家。从中报披露的数据来看,在大幅震荡的二季度,私募积极进行了调仓换股,其中,次新股成了私募的最爱。

  分析人士认为,次新股的走势一定程度上会对后市的走向起指导意义。如果次新股继续反弹,则提升A股整体行情热度;而如果次新股之后再度出现杀跌,特别是刚刚上市的次新股出现涨停板个数明显减少,且开板后跌停成潮的情况,那则将进一步压制A股市场的整体人气,抑制反弹力度。

  广州日报记者杨欣

  昨日午后,沪指向3100点进攻,次新股王者归来,莱克电气、恒通股份、万林股份、五洋科技、石大胜华等50股涨停,派思股份、普路通等10余股涨超9%。

  私募二季度积极布局

  大部分市场人士认为,近期市场大幅调整、新股暂缓发行,市场对新股投资的偏好可能向前期超跌的个股转移。新股暂缓,阶段性提高了次新股的稀缺性,有一定安全边际的高成长性次新股将受到资金关注。次新股多属于新兴产业,因此在经济转型期获得了更高的成长性,而次新股的中报业绩预期相对较好,对震荡市环境中的资金具备更强的吸引力。

  目前已有运达科技等29只今年上市的次新股公布了上半年的业绩情况。统计数据显示,相关次新股在报告期内合计实现净利润12.07亿元,同比增长7.77%,健盛集团等17只次新股在报告期内实现业绩正增长,报喜率约58.62%。

  而从中报披露的数据来看,在大幅震荡的二季度,私募积极进行了调仓换股,其中,次新股也成了私募的最爱。数据显示,在51只私募重仓股中,有22只是2014年后上市的次新股。在披露中报的次新股当中,有六成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实现正增长。

  后市走势或成A股风向标

  华泰证券分析师刘昱认为,A股市场有一个逢新必炒的概念,是因为次新股前期的资金进入是比较清晰的,所以容易出现一轮爆炒。现在上榜的次新股,一般盘子都是比较小的,在拉升过程中比较有利于资金的炒作。另外,次新股容易形成板块效应,因为最近新发售的次新股的集中度还是比较高的,质地相对来说还是比较好的,也容易引发机构和资金的追捧。所以,上个月次新股集体反弹的力度还是比较大的。像光华科技这样的次新股也容易出现高送转题材,几个方面加起来就形成了这种次新股的反弹或者是炒作的热潮。

  分析人士认为,次新股的走势一定程度上也会对后市的走向起指导意义。如果次新股继续反弹,则直观反映出市场上最活跃的那部分资金做多愿望强烈,这将令中小盘题材股股价继续回升,并提升A股整体行情热度;而如果次新股之后再度出现杀跌,特别是刚刚上市的次新股出现涨停板个数明显减少,且开板后跌停成潮的情况,那则将进一步压制A股市场的整体人气,抑制反弹力度。

  广证恒生咨询张广文指出,前期跌幅较大的成长股无论是从弹性还是从市场炒作风格上看,反弹力度均将好于蓝筹。这其中,部分6月中旬以来跌幅甚至超过50%的次新股从弹性上说将成为成长股中短线反弹幅度最大的板块。

  根据以往A股暴跌的经验,分析人士还建议,关注那些市值较小、主业想象空间较大、前期跌幅较大且反弹时力度较大的强势次新股,可将其作为短期成长股反攻弹性最大的龙头标的。

  十大指标

  找反弹先锋

  1 盘子小、低市值:总市值低于100亿元、流通市值低于30亿元的标的为小盘股

  2 超跌股: 6月15日以来,跌幅超过次新股指数跌幅的个股符合“超跌”条件

  3 估值便宜:行业相对估值折价超过30%的个股(即个股PE/所属行业PE<70%)

  4 盈利能力强:连续三年ROE显著超过10%的公司

  5 成长性好: EPS复合增速超过20%的公司为具备高成长性的公司

  6 大股东增持

  7 外延并购

  8 高送转预期:1.一季度每股资本公积排名前20%;2.一季度每股未分配利润排名前20%;3.总股份数在6亿股以下

  9 高换手率:过去一个月内换手率居于前30%的次新股

  10 新兴行业,包括通信、传媒、公用事业、计算机、电子、生物医药、国防军工等

  相关链接

  中金所对164名违规客户限制开仓1个月

  股指期货IC全天振幅14.46%

  广州日报讯 (记者井楠) 对于股指期货市场来说,“双降”+“双调”起到了抑制过度投机、降低成交量的作用,却并没有抑制多数股指期货品种继续下跌的走势。沪深300指数IF1509合约收盘下跌2.87%,报2749.6点;上证50指数IH1509合约收盘报1829.6点,上涨0.55%;中证500指数IC1509合约报5400.2点,跌8.03%,盘中逼近跌停,全天振幅14.46%。

  在此情况下,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再发通知:对152名单日开仓量超过600手、13名日内撤单次数达到400次、1名自成交次数达到5次,共计164名客户采取限制开仓1个月的监管措施。以上客户交易行为违反了中金所8月25日晚间公布的《关于股指期货异常交易监管标准及处理程序的通知》规定,中金所对其及时采取了监管措施。

  主力合约“贴水”数额继续暴增,其中IC1510合约连续三天跌停,贴水近千点;沪深300指数主力IF1509合约贴水276.09点;上证50指数主力IH1509合约贴水112.85点。仅从类似数据来看,主力机构看空后市的态度没有改变。

  记者调查广东市场,发现投资者操作两极分化,部分人在市场波动加大的情况下积极利用股指期货管理风险,已从股指对冲中小有获利,IC成交量增加正与该类操作相关。

  更多的投资者一方面忌惮市场波动风险,另外一方面受制于监管措施,对于股指期货的投资兴趣大为降低;深圳部分营业部机构投资者甚至质疑股指期货存在的必要性。华泰期货、中国国际期货等经纪公司高管认为:7月以来推出的多项限仓、监督、费率调整措施仍在被各大经纪公司严格执行,投机操作门槛大幅度提高,投机操作难上加难,股指期货已经不再是引导大市向下的风向标了;市场的套期保值需求仍在,不必要取消类似品种。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