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次新股1/3创出新高 165只股票股价超过暴跌前

2015年07月26日 08:30    来源: 钱江晚报    

  在中石油、银行股等大盘股稳住市场人气之后,吹响反攻号角的是次新股。统计显示,在165只股价超过6月15日的强势股中,有60只是今年上市的次新股。特别是6月份新上市的次新股,更是牛气冲天。由于没有套牢盘,次新股拉升更容易。

  本报钱哥私募沙龙专家认为,在高送转刺激下,优质次新股的行情将会继续。当然,对于缺少成长性的部分次新股,投资者也应主动规避。

  165只股票股价超过暴跌前

  1/3是今年上市次新股

  昨天沪指收报4070.91点,距离6月15日沪指的5176点高点,还有1100点的距离。不过还是有165只个股昨天的收盘价已经超过了6月15日的收盘价,其中更有33只个股涨幅超过100%,27只个股涨幅为50~100%,31只个股涨幅为20~50%。

  在这165只突破5176点高点的强势股中,就有60只是今年上市的次新股。特别是涨幅超过40%的69只强势股中,除传化股份、城投控股、千足珍珠、明家科技、恒天天鹅等16只个股外,其余的53只个股全市今年上市的次新股,占比高达76.8%。值得注意的是,6月15日以来,涨幅前20位的全部都是次新股。

  自6月15日以来,涨幅最大的是信息发展,该股自6月11日上市以来,从13.39元的最低点,涨到了昨天收盘82.9元,暴涨了4倍多。6月12日上市的神思电子和7月2日上市的光力科技,涨幅都超过3.5倍。6月份以后上市的次新股,万孚生物、真视通、沃施股份、康弘药业、天成自控、中飞股份、普路通、濮阳惠成、东杰智能涨幅都超过了2倍。

  在涨幅超过150%的23只个股中,只有浙股传化股份是2004年上市的,传化股份拟200亿收购大股东旗下传化物流100%股权,还进军纺织服装行业020平台。6月23日复牌后,逆势连续涨停,股价屡创新高。

  在次新股的包围中,齐星铁塔、黄海机械、城投控股、千足珍珠、明家科技、恒天天鹅、中瑞思创、太极实业、*ST金路等股票,6月15日以来也逆势上涨,涨幅超过了60%。

  当然,尽管目前指数距离6月15日的5176点只差21.25%,但还是有1988只个股跌幅超过了大盘,除了长期停牌的239只个股,只有21.76%的个股跑赢了大盘。

  跌幅超过55%的潜能恒信、法因数控、邦讯技术、新筑股份等40多只个股,都是7月8日前后停牌的,没有赶上此后的大反弹,这些个股复牌后有望出现补涨。目前交易的个股中,跌幅最大的是鲁北化工,该股6月15日以来下跌了55.19%。东光微电、广东甘化等股价也被腰斩。

  193只今年上市次新股

  最近1个半月平均涨21.98%

  昨天,沪深股市尽管出现了调整,但次新股仍旧表现强势,科迪乳业、天成自控、柏堡龙、山河药辅、光力科技等18只次新股,齐齐封上涨停。万孚生物、万达院线等13只个股涨幅超过5%。

  新股与次新股指数6月15日最高21720点,7月9日一度跌到12848点,最大跌幅达到40.84%。昨天,新股与次新股指数,最高涨到22555点,已经创出了历史新高。

  在经过前期的疯狂后,次新股一度在6月15日之后的调整中,成为跌幅最大的板块。6月15日到7月8日,全信股份股价下跌了71.19%,雪峰科技下跌69.77%,全筑股份、康斯特、山河药辅、北部湾旅、仙坛股份、盛洋科技、金石东方、快乐购、济民制药、浩云科技、曲美股份等23只个股,股价跌幅超过60%。

  埃斯顿、山东华鹏、莱克电气、杭电股份、三鑫医疗、弘讯科技、龙韵股份、西部黄金等53只个股,跌幅超过50%。还有28只个股,跌幅为40~50%。被腰斩的次新股多达75只,占所有次新股的38.86%,接近40%。这些跌幅较大的个股,都是5月份之前上市的新股,前期涨幅均超过2倍,被爆炒之后,市盈率动辄300倍以上。

  相比之下,6月份之后上市的新股,由于定价更合理,股价上市后走势更加稳健。7月9日股市大幅反弹以来,7月2日上市的光力科技股价上涨了245%,位居反弹榜第一位。6月29日以后上市的万孚生物、真视通、中飞股份、沃施股份、蓝晓科技、天成自控、东杰智能、濮阳惠成等垄断了7月9日以来的涨幅榜前10位,涨幅都超过了90%。

  统计显示,普路通、中飞股份、康弘药业、沃施股份、真视通、神思电子、信息发展等40多只次新股,昨天股价创出了历史新高。

  尽管股价经历过大幅调整,但193只次新股,今年以来的平均涨幅仍高达237.74%。

  表现最强悍的仍是暴风科技,股价今年上涨了16.53倍。创业软件、中文在线、永艺股份、乐凯新材、易尚展示、万达院线、埃斯顿、博世科、火炬电子、高伟达等新股,上市后股价累计涨幅也超过了5倍。耐威科技、再升科技、浩丰科技、信息发展、先导股份、广生堂等38只个股,上市后涨幅为3~5倍。汉邦高科、光华科技、海利生物、金石东方等109只个股,上市后涨幅为1~3倍。

  涨幅不到1倍的个股共33只,表现最差的是两只券商股,申万宏源重组上市后股价下跌了28.8%,6月26日上市的国泰君安,股价仅上涨了0.1%。红蜻蜓、金诚信、木林森三只个股,上市后涨幅也在50%以下。珍宝岛、德尔股份、柯利达等个股上市后表现也较差。

  从股本来看,今年上市的次新股平均股本为4.2亿股,股本最大的是中国核电,达到155.65亿股,申万宏源股本为148.56亿股。

  另外股本较大的还有国泰君安(股本为76.25亿股)、东方证券(股本为52.81亿股)、东兴证券和江苏有线股本也超过25亿股。股本少于1亿股的有72只,股本最小的迅游科技只有4000万股,康斯特、南华仪器、浩丰科技、中飞股份、山河药辅等股本也在5000万股以下。

  IPO暂缓,高送转刺激

  优质次新股受机构追捧

  查阅近日龙虎榜数据,机构资金在次新股本轮反弹中表现得非常活跃。昨天上榜的迈克生物、万孚生物,买入前3位均是机构专用席位。在本周上榜的鲍斯股份、濮阳惠成、康弘药业、金发拉比、南兴装备、仙坛股份、赢合科技、赢时胜、先导股份、欧浦钢网、星光农机、引力传媒等多只个股均出现机构身影。不过,在持续反弹之后,不少次新股累积了巨大的涨幅,机构资金亦出现分歧。

  分析人士表示,由于新股停发,次新股成为稀缺品种,根据以往的经验,可从以下两角度挖掘次新股的潜在投资价值:首先,可关注已披露高送转预案的次新股。

  据统计,截至7月23日,沪深两市已有82家公司预披露了半年报分配预案,其中,有80家公司披露了中报送转股预案,为去年整个半年报披露期进行预披露公司的两倍,尤以绝对股价较高、股本较小的“中小盘”次新股最为积极。

  由于厚普股份、先导股份、浙江金科、赢合科技等多只次新股已披露中报高送转预案,受此影响此类个股昨日均实现涨停,也成为市场资金追捧的目标,后市值得期待。

  市场普遍认为,次新股有望迎来一波中报“高送转”行情。时间上看,尽管历年来年报才是高送转行情的主战场,但今年次新股中报将与众不同,一方面,上半年新股密集上市,带来次新股高送转的高基数;更重要的是,当前时点,次新股中报高送转成为主题匮乏的成长股中确定性最高的主题之一。

  其次,有半年报业绩支撑的次新股更值得关注。在去年下半年以来上市的261只次新股中,有146只个股2015年上半年预计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有望实现同比增长。

  其中,兰石重装(1657.00%)、东方证券(592.00%)、国泰君安(356.00%)、恒通科技(309.18%)、东兴证券(207.38%)、吉祥航空(170.00%)、春秋航空(150.00%)、唐德影视(135.56%)、先导股份(120.00%)和博世科(100.00%)等个股预计2015年半年报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有望实现同比增长翻番。

  安信证券认为,在对美国科网泡沫、金融危机以及香港金融危机期间股票市场大跌后的反弹进行了追溯和研究后发现,大跌中跌幅最大的板块,在反弹趋势确立后的一小段时间里将率先反弹,且反弹动量远超其他板块。次新股指数在此轮调整中跌去44%,属于超跌的品种,其在短期内的反弹力度可能超过多数板块,可继续积极关注。

  广发证券认为,次新股的机构持仓比例较低,大跌后机构加仓的空间较大。此外,2014年至今的次新股多分布于高端装备、医药生物、电气设备、计算机和电子等新兴产业,具有较高投资价值。投资者可以考虑从跌幅、成长性、估值、流动性、换手率、总市值、管理层信心、行业属性等八大维度精选反弹标的。

  本报钱哥私募沙龙专家、阳光私募吴国平认为,接下来行情会围绕超跌质优股展开,特别是最近上市的次新股,由于没有所谓的套牢盘,上市期间刚好是股灾,很多价值没充分体现。“暴跌后,大家情绪逐步回暖,次新股就是最容易走出天马行空走势,可以高了更高,这也是市场的需要。”他认为对于次新股来说,持续成长性比股价更重要。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