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泰君安成今年首只破发新股

2015年08月26日 07:28    来源: 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讯 (记者杨欣)A股昨天再度大幅调整,上证指数跌破3000点重回2时代。弱市之下 A再度出现破发新股。在券商股跌停潮影响下,国泰君安昨天跌停,报收18.76元,跌9.98%。至此,国泰君安跌破了发行价19.71元,为今年首只跌破发行价的新股。

  破发与“熊来了”无关?

  25日A股继续暴跌,沪指跌破3000点,创业板指跌破2000点。继本周一券商板块23股集体跌停之后,昨天券商股再度再次出现跌停潮,长江证券、申万宏源、广发证券、国金证券等21股再度集体跌停,招商证券、国信证券一度跌停,尾盘打开跌停。

  其中,国泰君安跌破发行价19.71元,成为今年首只破发新股。而该股曾经在上市第二个交易日就打开涨停板,创下年内新股最快的开板纪录。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近期A股持续低迷,国泰君安的破发使得不少老股民嗅到了“熊”的味道,纷纷担心未来会出现破发潮以及熊市的真正到来。

  不过大部分市场人士认为,目前新股破发刚刚开始,到底是偶然现象还是底部开始形成的标志还难以断言。若随后破发的情况延续出现,讨论是否筑底更有意义。

  记者采访中也发现,股票破发历来是中国股市运行中的熊市现象,如1993年的大熊市中,新南洋上市首日竟然下跌了53.49%,城投控股下跌了41%,爱建股份下跌了35.37%,远比现在的新股破发吓人。而在历次 A股的牛市运行中,几乎没有发生过破发,特别是上市首日即破发的现象。

  根据数据,截至2015年8月21日, 概念指数中,有90只涨幅超过50%,13只概念指数涨幅超过100%。而2015年涨幅最高的是次新股指数,虽然近期市场经历了深度调整,但次新股指数的涨幅依然高达2734.11%,涨幅明显高于其余概念指数。

  而湘财证券分析师徐先生认为,即使是出现了新股破发潮也是好事。新股,尤其是中小盘新股的发行市盈率仍然居于高位,因此新股破发有利于推动估值回归,从而促使市场底部自然形成,因此对中长期走势较为利好。

  操作策略:破发新股能否介入

  面对破发的国泰君安,不少此前热衷炒作次新股的投资者跃跃欲试,在犹豫要不要在此时介入这些新股进行抄底。还有不少股民认为,以前动用上百万元的资金才能中一签新股,但是现在再买入都是100%的命中率,而且还能打个折扣,如果的确是看好这只股票后市发展,可以考虑参与。比如此前中国国航破发,但后来却成为上涨十几倍的牛股。

  不过对于这一问题,更多的分析师还是规劝投资者要冷静对待。经过牛市一轮炒作之后,就算目前很多次新股股价已经打了折扣,但是距离其合理价位尚有一段距离,再加上现在整个A股市场走势低迷,仍未找到方向,破发新股短期难有起色。新股破发并不意味着此类新股就进入了投资价值的区域。破发仅仅说明此类新股缺乏超预期的业绩成长因素,因此这类个股的破发并不等于投资机会的来临,建议投资者操作时仍要谨慎对待。  

  不过,投资者可以密切关注次新股中业绩良好个股错杀股。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