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次新股熄火之时 大盘反弹会来

2015年08月01日 10:57    来源: 钱江晚报     

  下午两点半后市场习惯性跳水一幕,在周五再次上演。在中石油大跌的冲击下,盘中大盘一度逼近3600点。不过,私募认为,地量已经出现,市场即将迎来变盘,短线不必恐慌,反而要敢于在下跌中买入,建议关注农业节水、冬奥会和高端制造等板块。

  大盘午后继续跳水

  次新股板块一枝独秀

  昨天的大盘在上午就是一副弱势的样子,指数的分时走势一直在周四的收盘点位下方运行。在下午两点时,好不容易在银行股的拉动下翻红,却迎来了空方的狙击,下午两点半后空方更是一阵“猛攻”,大盘出现一波快速跳水,10分钟之内下跌了40多点。

  “这么跳水,国家队也不拉。”看到大盘昨天再次跳水,股民老周在朋友圈中吐槽,“看来,今天1200亿‘国家队’基金没有太大作为。”

  私募程先生表示,其实昨天国家队并没有缺席,像工商银行、工商银行等大市值品种在买三、买四的位置处“埋伏”了数十亿元的买盘。没想到,空方的火力却对准了中石油,因为该股并没国家队“埋伏”。昨天中石油盘中出现过两波快速跳水,这也导致了大盘两波跳水。“护盘资金的思路变了,不再是前期的暴力护盘了,而是托市。”程先生表示。

  “7月份A股市场很不寻常,众多数据都是A股史上少见。如5周中有3周的振幅超过10%,7月27日的单日跌幅为A股历史上第4大跌幅。本周下午2点半或者2点45分钟的跳水已然成为常态。”歌道投资建议投资者要适应,并利用好这些规律。

  “多空双方近期都是决战最后1小时。”老股民赵先生表示。他因为跟上了次新股的热点,本周中有所盈利。“每天都在两点半跳水后出手,专选打开涨停板的次新股操作,次日再找机会出来。”赵先生讲述了这几天的操作思路,“周四操作了绿城水务,今天操作的则是聚隆科技。”

  “不知道大家注意到没有,次新股这段时间表现非常出色。”在本报和钱哥私募沙龙微信平台上,煜融投资吴国平这两天一直提醒投资者关注次新股的机会。昨天次新股继续发力,有26只个股涨停。这几天军工股回调了,国企改革主题也哑火,也因此,次新股板块成为当天市场上最大的热点。

  吴国平认为,一方面经济转型要靠新经济来突破,另一方面新股停发,次新股已经成为稀缺品种,一旦市场回暖,次新股将是兵家必争之地。“次新股近几天集体大暴发,说明一些敏感资金已经在开始提前布局。

  地量之后

  市场或将变盘

  昨天沪市成交量不到5000亿元,创下了今年3月份以来的地量。在私暮人士看来,背后藏着不少值得关注的信息。

  阮一飞表示,市场成交量萎靡,说明很多投资者选择了卧倒在装鸵鸟。就一些媒体的投票调查看,目前广大散户的信心是极度低迷的,仓位普遍表示不高。他还了解到,绍兴的一些投资者撤离股市转向期货市场。

  私募程先生认为,市场出现地量预示,变盘节点将来临。“地量之后,一定有变盘。”目前大盘还处在3700点以下,继续大幅下跌的话,国家队资金肯定不会坐视不管。

  程先生还提醒,在盘面渐趋“平静”的背后,两大多头军团出现了少见的一致动作,或暗藏玄机。一是周五上午1200亿“国家队”基金突击成立,这些基金清一色倾向于成长性中小创个股。二是半年报密集曝光了QFII的动向——大举增仓中小创股票,14只被QFII增仓的个股中有12家来自中小创。

  “大盘出现低位地量,说明离底部越来越近了。”成都私募老章表示,因为这个时候市场上信心往往很脆弱,稍微有风吹草动就会有恐慌筹码夺路而出。“越是这个时候越要沉住气。转机往往就是在最绝望的时候悄然诞生。”老章还提醒投资者留意另一个市场信号:次新股。这两天次新股集体爆发,在老章看来,是次新股炒作即将终结的信号。次新股疯狂的背后其实是二级市场持续低迷, 但炒作太高以后,补跌风险越来越大。“一旦次新股熄火就意味着市场反弹确立。”

  “所谓地量见地价,下周开始我们反而要关注转机的出现。”吴国平表示,股指当前无非是进行二次探底而已,越是接近3373点,越要高度关注。

  “短线来看,下周三是一个变盘点,向上变盘是大概率事件。在此之前的几个交易日,市场都会是震荡格局。”阮一表示,整体来看,目前是“救市”关键阶段,“不要轻易看空,也不要任性做多。”

  短期逢跌可积极布局

  关注低估值个股

  上周反弹,牧容投资洪燕华提醒大家的是“不要胜利冲昏了头脑”,本周大盘出现深幅调整之后,洪燕华给大家的建议则是“别人恐惧我贪婪”。“本周大盘跌幅达10%,权重股纷纷有破位之势,显示在救市后半段的补跌态势。”洪燕华表示,当权重股(护盘股票)与其他股票走出相同的方向后,意味着救市已经进入了下半场。

  “短期不必惊慌,逢低积极布局是主基调。”洪燕华建议操作上不要轻易追涨,要做到大跌买大涨卖,“在追逐热点时,不要过于恋战,见好就收为上策。”

  吴国平也认为,现在是阶段性下跌的中后期,可以考虑布局。“目前我们保持一部分仓位,越是靠近3373,我们会逢低加仓介入。

  红珊瑚投资张军告诉记者,昨天早盘一波跳水后,他们对几只看好的个股进行了加仓。午盘和记者微信私聊之时,他已经是在驾车出城过周末的路上了。“救市还没有结束,大家在目前市场极其低迷时要挺住。”他预计后市会将是金融股护盘、小盘股唱戏的格局。

  “市场已经进入下跌趋势。”这是私募楼庭聚的一个中期判断,“但是国家队护盘,在3600点下方不愿看到太快的下跌。”楼庭聚预计,市场短期围绕3600点附近震荡,“如果能稳定,8月中下旬不排除有一波反弹到4200点以上的机会。”操作上,他建议投资者现在不应该拘泥于具体点位,要看股价与公司价值的空间。“具备价值投资低估的股票越跌是买的好机会,而被严重高估的股票,即使大盘上涨,可能也会下跌。”

  “短期依然是轻仓做业绩股。”徐浙波表示,建议关注高送转题材和小市值低价的次新股。另外,西藏板块未来政策有潜在利好,短线还有潜力。阮一飞则认为,农业节水、地下管网、冬奥会、高端制造等题材板块有望成为下周热点。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