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泸天化与川化股份同业竞争问题终获解决

2015年07月13日 17:12    来源: 新华网     胡旭

  新华网成都7月13日电 12日晚间,*ST天化(即泸天化)发布关于股东权益变化的提示性公告称,其控股股东四川化工与泸州市人民政府签署了《国有产权无偿划转协议》,四川化工将其持有的本公司控股股东泸天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100%股权全部无偿划转给泸州市人民政府。至此,四川化工旗下川化股份和泸天化两家上市公司多年悬而未决的同业竞争问题终获解决。

  资料显示,泸天化与川化股份同业竞争问题由来已久,2000年,四川化工成立并同时持有泸天化集团和川化集团100%的股权。2008年8月,经国务院国资委和中国证监会批准,四川化工无偿受让泸天化集团、川化集团所持上市公司股权,成为泸天化股份和川化股份的直接控股股东。

  由于泸天化和川化股份均以化肥、化工产品生产销售、技术服务为主营业务。因此,自四川化工无偿受让泸天化集团、川化集团所持泸天化股份、川化股份股权后,两家上市公司便产生了同业竞争。

  2014年四川化工将其所持有的公司39.33%的股权无偿划转给泸天化集团公司,由于四川化工持有泸天化集团100%的股权,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仍然为四川化工,两家上市公司同业竞争问题依然存在。

  此次发布的收购报告书显示,四川化工通过国有股权无偿划转方式,解决泸天化与川化股份两家上市公司之间存在的同业竞争和关联交易。本次股权划转后,泸州市国资委对泸天化集团履行出资人职责,并通过泸天化集团控制公司,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公告称,泸州市国资委接收泸天化集团股权后,拟通过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优化资源配置,促进泸天化集团及下属企业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