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川化股份明天将被“戴帽” 遭大股东减持5640万股

2015年04月01日 07:11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李春莲

  川化股份昨日晚间发布2014 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称,去年业绩的亏损额度将比此前预计的要增加。

  川化股份2015年1月31日发布了《公司2014年度业绩预亏公告》显示,预计2014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3亿元至-6.5亿元,基本每股收益为-1.13元至-1.38元。

  由于连续两年亏损,从明天起,“川化股份”将被戴帽变更为“ST川化”。

  此外,川化股份在近期还连续遭到大股东减持5640万股股份。

  有分析师表示,从4月1日起,气价上涨后将增加气头尿素企业的成本,使本来就亏损的尿素企业压力更大。对于川化股份来说,只有转型才有出路。

  明天将被戴帽

  川化股份在公告中提到,2015年2月28日,国家发改委出台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理顺非居民用天然气价格的通知》(发改价格,3月23日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了《关于理顺我省非居民用天然气价格的通知》,自2015年4月1日起天然气价格进行调整,公司综合用气价格将上涨。

  上述通知正式实施后,预计公司生产用天然气价格将继续上涨,生产经营性亏损将更加突出。

  卓创资讯尿素行业分析师韩健认为,化肥用天然气价格上涨后将使气头尿素企业得生产成本增加120元/吨-160元/吨。让深陷亏损泥潭的上市尿素企业面临更大压力。

  实际上,川化股份主要生产装置已自2014年9月份暂时停产。停产期间,公司一直密切关注市场行情和产品价格走势,并于2014年11月份恢复了制酸厂一硝酸、二硝铵装置生产。

  公告还称,按照《企业会计准则》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的相关要求,基于谨慎性原则公司拟对母公司下属的部分生产装臵、在建工程、无形资产和存货聘请具有资质的评估机构进行评估和资产减值测试,并根据测试结果计提减值准备,将大幅增加公司2014年度亏损额度。

  川化股份表示,受国内化肥行业产能严重过剩、价格持续低迷、生产成本大幅上升等因素影响,公司生产经营性亏损更加突出,为避免造成更大亏损,保护投资者权益,公司决定对主要生产装置暂时停止生产。鉴于目前产品市场行情和生产装置经营性亏损现状,除非产品市场发生颠覆性逆转,公司预计主要生产装置将在未来三个月甚至更长一段时间内无法恢复正常生产。

  按照《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规则》的相关规定,公司股票将于2015年4月1日停牌一天,4月2日复牌后将被实行“其它风险警示”的特别处理,股票简称由“川化股份”变更为“ST川化”。

  遭股东大规模减持

  值得注意的是,川化股份不光面临即将被戴帽的困境,控股股东又在大规模的减持公司股票。

  川化股份3月10日发布的公告称,2015年1月30日,公司刊登了《公司关于控股股东拟于近期减持公司股份的提示性公告》。根据减持计划,2015年2月3日-3月9日,四川化工控股已累计减持公司股份564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2%),本次减持计划已完成。

  控股股东四川化工控股也表示,减持目的主要有两方面:一是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促进转型升级;二是通过转让部分股权,推动川化股份股权多元化改革,引入战略投资者和社会资本,促进川化股份加快产业结构调整,逐步提高自身的竞争力和生存能力,从而实现可持续发展。

  而在大股东不断减持的同时,机构却在疯狂买入。交易所披露的信息显示,2月4日-3月9日,机构通过10笔大宗交易,累计买入川化股份约4400万股,动用资金超过3.5亿元。

  分析师认为,对于尿素企业来说,转型才是未来的出路。而国企改革及重组预期是机构抢筹的重要原因。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