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川化股份面临戴帽 机构“任性”2亿抢筹

2015年03月02日 07:04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就在各方将视线投向摘帽题材股之时,因连亏两年而面临*ST命运的川化股份(000155,收盘价8.15元),却突然成为机构的抢筹对象。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在刚刚过去的2月份中,机构通过大宗交易平台连续7次买入川化股份2585万股,累计动用逾2亿元。

  机构大宗交易狂买2亿元

  在2013年才成功摘帽的川化股份,如今又再次面临*ST危机。

  1月30日,川化股份发布公告称,由于主要生产装置有效作业时间较上年同期大幅减少,产品售价同比大幅下降等方面原因,预计公司2014年亏损额在5.3亿元至6.5亿元之间。需要特别提示的是,因为川化股份在2013年出现了6.33亿元亏损,若公司2014年度经审计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负,公司股票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然而令人诧异的是,连续亏损面临披星戴帽风险的川化股份,却在刚刚过去的2月份迎来了机构的大手笔抢筹。深交所披露的大宗交易数据显示,从2月4日到2月26日之间,川化股份出现了7笔大宗交易,成交价格在7.77元/股~8.18元/股之间,累计成交2585万股(约占公司总股本的5.5%),涉及成交金额近2.02亿元,而这7笔交易的买方,全部为机构席位。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受累于行业低迷和自身业绩不佳,川化股份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之内,被绝大多数机构排除在视野之外。

  从去年3季报披露的股东名册来看,川化股份前十大流通股东中除了大股东四川化工控股集团(以下简称四川化工)和持股316万股的聚宝二号信托产品外,其余股东全部为自然人,最低持股尚不足90万股。不难想象,在机构连续多次在大宗交易平台上扫货之后,川化股份最新的股东名单与去年三季报相比,将出现明显的变化。

  去年底基金实地调研

  种种迹象显示,2月以来多笔大宗交易的卖出方,正是川化股份控股股东四川化工。

  今年1月30日,川化股份曾发布公告称,四川化工计划6个月内,累计减持不超过5640万股,减持比例不超过总股本12%。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四川化工明确表示,减持目的为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促进转型升级;优化上市公司股权结构,促进上市公司可持续发展。

  需要指出的是,四川化工去年就曾启动股权转让,将川化股份约16%的股份转让给四川省国资委旗下的投融资平台四川发展。而且在今年1月,四川化工又与川化集团签署了《国有股份无偿划转意向协议》和《股份委托管理协议》,拟将其持有的川化股份30.53%国有股份无偿划转给川化集团。

  另外,早在2013年,川化股份就曾计划将化工相关的资产和负债置出,同时将四川省国资委下属其他优质经营性资产置入,但是方案最终未能成行。正因为此,川化股份股东层面的一系列变化,加之摆在上市公司目前的经营困境,让市场各方对于其未来的资本运作颇为关注。

  还有一个值得关注的细节是,去年11月26日,银华基金就曾对川化股份进行了实地调研,交流的内容包括公司主营情况等方面问题。其中,银华基金就提出了四川发展成为公司股东后有何规划,2015年经营规划是否在公司年报中披露等问题。川化股份当时回复称,股权转让还没有完成过户,四川发展作为公司第二股东并没有明确表示公司未来的规划。而公司年报将会对下一年度的宏观经营目标和工作思路进行披露。

  无论是暂停上市还是成功保壳,2015年对于川化股份来说都是极为关键的一年。而不久之后披露的2014年年报和2015年一季报,或许将透露出更多的细节。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