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川化股份泸天化 双双预亏

2014年10月15日 08:09    来源: 金融投资报    

  川化股份(000155)、泸天化(000912)于10月14日晚间双双发布了发布了2014年第三季度业绩预告。具体看,川化股份预计1-9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5882万元至-39382万元,去年同期则为亏损23957.91万元,基本每股收益为-0.76至-0.84元 。其中,第三季度净利润为-12040万元至-15540万元。对此,公告称,报告期内公司对主要生产装置进行了年度例行大修和检修。检修完成后,受国内化肥行业产能严重过剩、价格持续低迷和生产用天然气价格继续上涨的影响,公司主要生产装置有效作业时间较上年同期减少。同时,为满足生产经营需要,公司融资额同比大幅增加,融资成本上升。

  泸天化预计1-9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34000至-39000万元,去年同期则亏损4620万元。基本每股收益约-0.58至-0.67元。其中,第三季度亏损约-12000至-18000万元。泸天化分析三季度业绩亏损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天然气供应紧张,公司及控股子公司主要生产装置有效作业时间大幅减少,致使报告期内公司主要产品的产量比上年同期大幅度下降;主要原材料天然气价格上涨增加了相关产品的生产成本;主要产品销售价格较去年同期继续大幅下降。

  可以看出,受制于天然气价格的持续上涨、国内化肥行业产能过剩和产品价格下降等因素是川化股份、泸天化双双亏损的主要原因。近年来,上述两公司经营情况持续疲软,去年均以巨额亏损告终。其中,川化股份2013年亏损6.33亿元,泸天化亏损2.97亿元,居上市川企亏损榜前列。

  而今年以来,两家公司经营状况仍未有所好转,仍然延续亏损状态。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川化股份、泸天化同属川化控股旗下的上市公司,一直因为同业竞争问题而饱受诟病,重组事项频频被提上案板。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