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川化股份莫名大涨逾6% 四川发展意欲何为

2014年10月10日 08:15    来源: 金融投资报    

  自9月10日晚间川化股份发布公告,确认四川发展(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四川发展”)为此次股份转让的最终受让方,持股16.064%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之后,闹得沸沸扬扬的重组传闻终尘埃落定。然而,随着公司股权变动及澄清重组传闻的公告,川化股份在二级市场的表现却十分精彩,在强势涨停又连续2个大跌之后股价即一路上扬。10月9日,公司股价更是莫名其妙大涨6.41%,令人心生狐疑。

  青白江区搬迁改造或为契机

  10月9日,川化股份以6.56元开盘之后即走势喜人,一度摸高至7.20元,涨幅达9.92%,截至收盘仍收于6.97元,涨6.41%。

  作为市场关注的重组及国企改革题材股,川化股份始终给市场很大的想像空间。即使在9月10日晚间的澄清公告及权益变动报告书披露之后,部分投资者似乎仍存在臆测和幻想。9月10日晚间,公司明确对四川发展的子公司四川能投以及成都量力集团(一家颇具实力的民企)重组川化股份的传闻予以否认,并且明确表态四川发展在未来12个月没有增持川化股份的计划,四川发展仅作第二大股东,四川化工仍持有川化股份42.532%的持股比例,仍为控股股东。

  那此番大涨有何深意?分析人士告诉记者,10月8日,四川省人民政府发布《关于推进城区老工业区搬迁改造的实施意见》,其中明确提到“到2017年,全省城区老工业区搬迁改造工作全面启动,其中,重点老工业基地(指纳入《全国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规划(2013—2022年)》的内江、自贡、宜宾、攀枝花、绵阳、泸州、乐山、德阳和成都市青白江区)城区老工业区搬迁改造取得阶段性成果,城市空间布局进一步优化,企业改造提升和产业转型升级取得积极进展,生态文明建设和危旧房棚户区改造等民生工程取得明显成效。”处在青白江区的川化股份或迎来搬迁改造契机,这样一来符合实施意见的环保要求,二来也可能推动川化股份的改革和改造,这或许是推动9日股价上涨的原因之一。

  做壳资源?某IT大佬借壳?

  国资改革、引进战略投资者一直是围绕在川化股份身上挥之不去的传闻,也是部分投资者坚定持有并坚信的川化股份的出路。10月9日,有传闻称,川化股份将于近期起停牌重组。

  上述分析人士则认为,看似平静的状况下,川化股份或正暗潮涌动,公司或许是在准备做壳资源,目前已经理清了股权,等到时机成熟,引入外部的资产也不是不可能。“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川化集团比较缺钱且有去化工的倾向,如果川化股份做壳资源,完全符合上述2条,还能解决与泸天化的同业竞争问题,何乐而不为?不仅如此,四川发展是一个纯粹的投融资平台,没有下属企业,持有22家大型国有企业的股权,此番入驻川化股份,在已明确12个月不再增持、子公司也不注入资产的情况下,做个漂亮的壳资源,或许才是它的真正意图。”

  针对此,近日有消息称,华为欲借壳川化股份,进行战略布局。上述分析人士认为,这概率几乎为0。且不论华为有没有借壳的必要,华为总裁任正非曾明确表示,华为不上市。其认为,科技企业是靠人才推动的,公司过早上市,就会有一批人变成百万富翁、千万富翁,他们的工作激情就会衰退,这对华为不是好事,对员工本人也不见得是好事,华为会因此而增长缓慢,乃至于队伍涣散。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