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刘姝威再轰乐视:涉嫌隐瞒公司盈亏

2015年06月30日 07:32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张斯

  6月28日凌晨,刘姝威再度发文,提出两点质疑:一是乐视网涉嫌隐瞒公司盈亏信息;二是贾跃亭巨额减持乐视网股票对股市的影响。

    就在人们以为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企业研究中心主任刘姝威炮轰乐视网(300104,SZ)已经告一段落时,6月28日凌晨,刘姝威再度发文,提出两点质疑:一是乐视网涉嫌隐瞒公司盈亏信息;二是贾跃亭巨额减持乐视网股票对股市的影响。

  刘姝威表示,作为乐视网的实际控制人,贾跃亭掌握乐视网的经营决策权和完整的公司信息,其将大量的高风险资产(乐视网股权)转化为低风险资产(乐视网债权),而且在信息不对称的情况下,贾跃亭巨额减持套现动机可疑。

  针对上述质疑,相比于前一次的“致谢”,乐视网选择了沉默。乐视网公关部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暂不对此事发表回应。

  营收提高盈利却下降

  刘姝威认为,乐视网2014年度报告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第六十三条、财政部《企业会计准则第30号》等规定,没有披露主营业务利润的构成情况,没有说明营业利润来源。

  其在上一篇《乐视网分析报告》中指出,2014年乐视网实现营业收入约68亿元,比2013年增长近2倍;2014年乐视网的营业利润约4787万元,2013年营业利润为2.37亿元,营业利润同比下降80%;2014年营业利润率是0.7%,2013年营业利润率是10.02%。

  其实,两个盈利指标相差大,在乐视网2015年第一季度财报中也发生了。2015年第一季度,乐视网实现营业收入21.33亿元,比上年同比增加108%;实现营业利润2310.80万元,比上年同期降低47%。由此可见,乐视网在营业收入大幅度提高的同时,盈利能力却在下降。

  对于2014年营业利润同比大幅下滑,乐视网在财报中的解释是,“营业利润以及利润总额的同比下降,主要是因为在报告期内控股子公司乐视致新的亏损所致。”据乐视网2014年度报告披露,乐视网持股58.55%的子公司——乐视致新电子科技(天津)有限公司2014年实现营业收入41亿元,营业亏损5亿元。

  中央财经大学会计学院教授、中国注册会计师鲁桂华表示,营业利润是衡量企业主营业务最直接的指标,因为没有非经常损益等因素的影响;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等盈利指标则会受到税费、营业外收入和支出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并不能真实地反映企业的盈利水平,要对比其他盈利指标进行综合考量。

  基于此,刘姝威认为,乐视网涉嫌违规隐瞒公司最基本的盈亏信息,但贾跃亭掌握了乐视网的完整信息,在信息不对称的条件下,2015年6月1日和6月3日,乐视网的实际控制人贾跃亭减持套现约25亿元并无息借给乐视网,“这种行为动机是否颇为可疑?”

  不过业内并不认同这种推测,速途研究院院长丁道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老板把一部分股份卖了,然后钱借给公司谈不上违规。个人股票什么时候套现是自己的意愿,他人无权干涉。

  贾跃亭为什么减持?

  刘姝威看来,本轮股市不同于以往的牛市,将引起我国金融业格局发生质的变化,“如果在乐视网违规隐瞒公司盈亏信息的条件下,公司实际控制人巨额减持套现的行为得到默许,那么,其他上市公司便极有可能相继模仿这种行为。”刘姝威认为,乐视网在信息披露不完全的情况下,贾跃亭将大量的高风险资产(乐视网股权)转化为低风险资产(乐视网债权),因为股票的收益是不确定的,风险较高;债券的收益是固定的,风险较低,“不知是否意味着贾跃亭自己不看好乐视网的发展前景?”

  刘姝威建议,证监会应及早调查乐视网违规隐瞒公司盈亏信息。

  对于贾跃亭的减持借款行为,有市场分析认为,无息借款能迅速缓解乐视的资金问题。大同证券高级投资顾问刘云峰表示,股东大手笔减持实际上是利空消息,而把减持套现的资金免息借给公司,相当于把股权变成债权,降低了收益风险。

  但也有分析指出,贾跃亭减持的目的是输血给上市公司,是在兑现此前所说“把乐视当作了自己的生命”。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