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刘姝威再次质疑乐视 称其隐瞒盈亏信息

2015年06月30日 07:21    来源: 京华时报    

 

  京华时报讯(记者顾梦琳)继质疑乐视电视业务烧钱后,昨天凌晨,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企业研究中心主任刘姝威再度发文,称乐视网未披露主营业务利润构成,涉嫌违规隐瞒公司盈亏信息。

  这已经是刘姝威第二次“发难”乐视。此前6月24日,刘姝威就发布报告对乐视电视业务提出质疑,称乐视网实施的“通过销售乐视TV,扩大用户规模”策略,是“烧钱”模式,并不能够持续太久。乐视方面随后表态欢迎刘姝威来公司调查。

  昨天刘姝威再度表态,称乐视网在2014年度报告中没有像其他上市公司那样,披露各项业务的盈利情况。根据证监会发布的“公开发行股票公司信息披露的内容与格式准则”,公司董事会应分别按行业、产品、地区说明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主营业务利润的构成情况,对占主营业务收入或主营业务利润总额10%以上的主要产品,应分项列示其产品销售收入、产品销售成本和毛利率。刘姝威称,乐视网在2014年度报告中没有披露主营业务利润的构成情况,没有说明营业利润来源,违反了这一规定,隐瞒公司盈亏信息。按理证监会应该早就对乐视进行调查。

  刘姝威还再次对贾跃亭的减持提出质疑,称贾跃亭掌握乐视网的经营决策权和完整的公司信息,在信息不对称的条件下,贾跃亭将大量的高风险资产(乐视网股权)转化为低风险资产(乐视网债权)动机可疑。

  若这一行为被允许将引发公司效仿,从而造成股民撤离股市引发牛市终结。

  大同证券分析师付永翀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上市公司在年报披露时除了公司整体的业绩,一般也会按业务类型和区域收入来进行细化的业绩披露,但许多上市公司有些业务的数据并没法详细化。以乐视年报中的会员及发行业务收入为例,其成本实际上是摊销在了版权支出中,很难单独核算,因此这一单一业务的营业利润也就不好计算了。在付永翀看来,质疑营业利润数据未分业务披露未免牵强。

  对于刘姝威的最新表态,昨天乐视方面表示并无回应。昨天,乐视网股价逆市上涨0.26%,收于47.05元/股。

  >>相关

  乐视入股酷派

  京华时报讯(记者古晓宇)28日晚间,酷派集团对外公布,该公司控 股 股东 DataDreamland出售18%股份给乐视网旗下公司。业界认为,乐视入股酷派,让原本酷派和360的合作又多了一个“第三者”。

  公告显示,DataDreamland同意出售而买方同意购买78038万股酷派股份(占已发行股本18.0%),代价为每股3.508港元,以此计算,这一交易的价格为27.3亿港元(21.8亿元人民币)。上述协议将于2015年7月20日或订约方协定的有关稍后日期完成。

  酷派上述股份的买方是乐视旗下一家在香港注册的公司。股份收购完成后,乐视将掌握酷派集团18%的股权。

  对于之前与酷派成立合资公司“奇酷”的360来说,这一交易让360和周鸿祎感到不怎么舒服。有趣的是,周鸿祎在其朋友圈中大呼“谁在我背后捅刀子”,不知是否与乐视入股酷派有关。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